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試讀:《惡搞研習營》

當初出版社釋出的線上試讀是「腸子」這一篇,已經搞得試讀的讀者瘋狂噁心、嘔吐、抽筋、全身汗溼無法控制,嚴重的還當場中風倒地失禁不起,不過也有讀了以後精神百倍、肚子咕咕叫餓,想要滿足身體各方面慾望的讀者,原以為「腸子」已經是「惡搞研習營」這本書的殺手鐧,要讓讀者一次高潮到頂,夜夜低迴魂縈夢繫不能自己,結果讀完整本小說才知道原來出版社還是好酒沉甕底,好料統統留在書裡。

一個創作研習營,標榜三個月的時間激發你的創作潛能,如果你的人生已經無望,為何不乾脆死馬當活馬醫,搞不好這三個月的密集「潛能激發」能讓你的人生重新開始,於是,18個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懷疑的角色或者半信半疑,或者壯士斷腕的大步加入這場瘋狂的的研習。

這一群各有千秋的「特異人士」從第一天開始就被關在一個破舊的老戲院中,當門鎖鎖上那一瞬間開始,這個充滿了創意與機會的另類營隊就展現了不同於一般平凡研習營的潛力,開始了與眾不同的創作,而為了在同儕之間取得脫穎而出的優勢,不但過去的歷史必須精彩絕倫、扣人心弦,在現實的團體生活裡也要爭奇鬥艷,套一句廣告詞「敢與眾不同」,沒錯,一旦有一天當外界發現有18個人人間蒸發而開始搜尋他們,當破門而入的一霎那,誰能取得攝影機的關注,外界的目光焦點?

書中個個「準作家」想必都很清楚病態的媒體是如何選擇,於是誰的惡搞能力強馬上成為重點,從破壞他們所在戲院的設備開始,他們先讓自己陷入生活的困境,缺乏食物,沒有暖氣,黑暗的四周開始發臭,但是這些只是開胃菜,有人開始拔掉自己的指甲,在身上劃開一些傷口,這下可好,輸人不輸陣啊,你切掉一根手指,我當然要砍上兩跟腳趾,不然鎂光燈為何要對著我,這一比下去不得了,整個老舊的戲院裡處處血跡班班,一不小心腳底踩到的可能是剛切下來,被貓咪啃過的指頭,既來之則安之,沒有豁出去,怎麼會有成功的一天呢!

讀完整個故事我只能說,真是太「超值」了,每個人的詭異故事大概都能成為一個精彩的短篇小說,但是作者一點也不滿足,竟然一口氣把18個人的故事,不不,還要加上研習營主持人的故事統統毫無保留的大放送,每個人的故事間還要穿插上在研習營裡發生互相比較而來的黑暗恐怖事件,沒有一點耐力還真的會被作者無止境的想像力嚇到讀不下去呢。


不過別以為「惡搞研習營」的故事只是故意搞黑色恐怖來嚇人,故事裡不管是一刀刀切割人體,或是描述各種死亡的狀況,對於不懂人體構造、醫學原理的讀者,可是有如跨入人體解剖的聖殿,看到了一幕又一幕的接連上映的精彩表演,而每個角色間為求出名不擇手段,彷如自導自演般的絕妙好戲,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大概也只有真的把人至於死地,一切都豁出去了才有辦法激發出這麼美妙的創作吧。

讀完這本書的結論是,靠,恰克.帕拉尼克到底是去哪裡參加了這樣屌的研習營啊!

出版社:小異
書名:惡搞研習營 Haunted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譯者:景翔

4 comments :

helenna said...

我還是當攝影機的後面的後面的後面那台攝影機就好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其實人都是有一種逃避的心理,反正天塌下來有高個頂,當有一天發現只剩下自己要面對一切時,自然就會勇敢去面對,激發出潛力來。

或許小說裡是透過一種誇張的方式去描述,但其實現實不也一樣。

Anonymous said...

sarana拿到密碼,看完"腸子"就完全忘了試讀這件事了...:P
哈,我是不是錯過了甚麼精彩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沒有錯過,記得下次縫衣服時要把幾隻手指縫在一起,衣服如果放在腿上加工,記得布料要跟大腿縫一起,坐下時如果被戳到右邊屁股,記得左邊也要來一下,反正就是那麼回事,妳也可以加入這個營隊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