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閱讀:《然後,我們就Bye了》

不知道為什麼,書名一直給我一種「黑色喜劇」的感覺,不知不覺就栽進書裡,不過讀起來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而且,別說我沒先提醒你,個人覺得這本書超級「慢熱」的,一開始怎麼讀就是沒進度,接近400頁的厚度雖然不算輕,但是絕對不是特別重量級,可是就只有一個「慢」字能形容,但是一旦突破之後,絕對精彩,所以千萬不要在書店隨便翻翻就決定放棄。

後來我想,就跟我們剛轉換跑道到新的環境一樣,周遭都是不熟悉的新事物,每個同事看起來長的都一個樣,完全不能把長相跟姓名配對成功,一開始讀這本書也是一樣的道理吧,對於書中的角色並不熟悉,就像我們尚未融入新環境,還沒有通過「入伍測試」,成為新公司小團體的一員,一旦經過這個階段,有了發言及接收八卦的資格,才能真正與其他人打成一片,讀《然後,我們就Bye了》就是這樣的過程,當你對故事裡的每一個人物特性掌握住之後,讀起來就毫無阻礙,因為,故事中的每個人物就像是我們身邊同事的縮影啊。

故事是經由一家廣告公司裡的「我們」來談起,不景氣來臨,公司業務萎縮,於是沒有價值的員工開始被掃地出門,人人彷若驚弓之鳥,不知道下一個被裁員的會不會是自己,但是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八卦」這東西仍然無孔不入的在辦公室的隔間裡四處流竄,被迫離開的人有的走的瀟灑,有的走得狼狽,有的就此人間蒸發,有的心有不甘想盡辦法再溜回來,但不論離開的姿態是優雅是落寞,統統成了幸運留下來的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而辦公室內的情況不遑多讓,主管得了癌症?誰有憂鬱症?辦公室戀情?夫妻分居或是吵上一架統統都是當日最新鮮的話題,原來天底下的辦公室都是一樣的,有專門傳遞八卦的組織,有互相看不對眼的同事,當然,還有一屋子憂心忡忡等著被點名要回家吃自己的每個人。

於是,各種光怪陸離的職場怪像就這樣冒出來了,就像是個縮小版的人生百態,然後,我們發現《然後,我們就Bye了》完全與黑色喜劇扯不上關係,讀到後來反而有些沈重,即使不斷有八卦穿插在故事裡,它依舊不是一個講辦公室有多好玩的故事,辦公室就像一個複雜的社會,有你喜歡的,有你痛恨的,有團隊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一起八卦惡作劇的搗蛋,但是無論是好是壞,當你需要生活時,你別無選擇,只能認命的一天過一天......

或許「慢讀」這本書也是有相對好處的,可以在閱讀過程中細細思索自己的職場經驗,有正面也有負面,不過不談負面,往正面思考吧,就如同最後作者訪談提到,以前公司裡有個怪咖,大家都不想與她打交道,後來作者要到南加州發展時,這位怪咖小姐把她在當地的所有聯絡人都告訴作者,以免作者到了當地太孤單。作者說「她對我這麼慷慨寬厚,我們對她這麼刻薄冷淡」,沒錯,公司就像一艘船,既然同船共度,何不改變自己,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呢。

寫到最後好像有點嚴肅了,拉回來一下,不妨把看這本書當作窺探隔壁公司的八卦,這樣大多數人應該有興趣了吧,雖然沈重了點,但是,它是一本值得體會的好書。

5 comments :

Sarana said...

一個小小的公司好比一個社會般
別說八卦,光是相處就是一門學問了^^"
延伸昨晚我說的四個女人吵架的事
這其中絕非工作內容相牴觸而已
說不定還有很多隱情呢~呵
不過我沒興趣打聽:P

這本書我到很有興趣~哈哈^^

白色飛魚 said...

樓上的Sarana:
打聽完消息說不定可以寫本小說。 ^^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快去弄清楚八卦,我跟飛魚桑一人訂一本妳的書了。

Ruth said...

真得讀得很慢,難得一本書得花我5天時間的。不過很有意思的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很有意思,有些書怎麼讀就是讀不快。

職場真是很有意思的地方,這樣另類描寫也真的很特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