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試讀:《我們的無可救藥》

如果只從書名來解讀,真的不容易判斷這本書在講些什麼,翻開書來開始看,鬧哄哄的攝影棚現場裡發生了命案,捲入事件的節目製作人,有高度嫌疑的偶像經紀人,老成持重的辦案警方三方互相較勁,而正好在電視台打工的三名熱愛搖滾的大學生,眼看著幾路人馬你來我往互相攻防,大家一起加入推理的行列,有的急著要撇清關係,有的搶著要找出兇手,或是藉機炒作節目,千奇百怪各種行為無奇不有,於是著手把故事記錄下來,就成了《我們的無可救藥》這個故事,但是,就是看不出來《我們的無可救藥》到底在哪裡?

完全封閉的攝影棚裡在發生命案後立即封鎖,現場除了電視台工作人員外,還有來上節目的當紅偶像歌星藍光彥和他的經紀人,以及許多藍光彥的少女粉絲,命案發生後節目製作人繼續錄影保留了所有人的一舉一動,過濾之後,這一百二十人當中除了死者之外,一一被排除嫌疑,有犯案動機的都有「不在場證明」,距離死者有一定的距離,不可能瞬間移動殺人,那到底是誰在眾目睽睽之下犯下殺人罪行?

沒多久,攝影棚的道具間裡發現了第二具少女屍體,死者是第一位死者的同學,巧合的是這一次三名打工的學生又在附近,讓警方對他們的懷疑不減反增,而當不久之後樂團另一位夥伴在練習的錄音室發生了「密室殺人」事件被人殺害之後,三件命案的關聯直指這三人,到底這之間有何關聯,這三個玩樂團的大學生對於連續殺人事件又知道多少內幕?而不時跳出來指出警方盲點或是透漏線索的節目製作人在事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這時候,答案漸漸浮現,原來《我們的無可救藥》是一切答案的根源,追星粉絲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不顧學業的瘋狂追逐著偶像,在大人的眼中,這種幾近瘋狂,不值得一顧的行為卻是這一代的理所當然,不同世代之間的差異,引出了「無可救藥」這個批評,不對,對大人心態的一方而言或許是批評,但對於被視為「無可救藥」的那一代,或許這是他們的一種驕傲,一種生活態度也說不定。

不過,既然發生了命案,那種年輕無視一切的任性與無可救藥的行為就成了被批判的重點,故事裡有些人付出了生命作為代價,但是可以因此而全盤否定所有一切嗎?回想大多數人的年少輕狂,只是情節輕重的差異,年輕的熱血沸騰依靠著的就是未經世故勇於追逐夢想的勇氣,不是規矩、教條所能束縛的,曾有過的瘋狂的日子,不也是每個人成長後的珍貴記憶嗎。

很有意思的一個故事,特別是經由書中樂團成員之一的栗本薰(沒錯,就是作者的名字)一路記錄下來事件的經過,寫成了一部精彩的推理小說,藉著「我們的無可救藥」這樣的起因來構築謎題,解答謎題,確實是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意外。

話說回來,基本上,這絕對是一本「純」推理小說,只不過作者加入了世代之間價值觀的差異,由觀念、態度上的不同來引發這個故事,但從頭到尾都不脫推理的本質,如果期望深入探討反叛一代的年輕人心裡或是價值觀,或許這本書帶來的效益並不高,但若從推理的角度來結合年輕人的想法,答案就豁然開朗,許多謎團就迎刃而解了。

出版社:臉譜
書名:我們的無可救藥
作者:栗本薰

1 comment :

linfavourite said...

这本可以先去找了,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