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閱讀:《互換的人生》

這本書是我第一次接觸木馬的「木馬人文」系列,之前「木馬文學」一系列好書一直讓我印象深刻,《互換的人生》這個題材不禁勾起我好奇心,決定一窺究竟。

《互換的人生》所描寫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載著一群大學生的箱型車出了車禍,現場有些人被搶救回來,有些人傷重不治,傷害已經造成,可挽救的,無可挽回的都已經有了定論,於是很快的塵埃落定,而其中一位受到重傷的女孩蘿拉,也開始在醫院進行漫長的復健工作。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幾個星期過後,當奇蹟出現,蘿拉漸漸康復時,每天照顧她的家人發現情況不對,蘿拉的表現相當異常,剛開始或許大家都用大車禍後對她的記憶衝擊來解釋,合理化一些現象,但是當蘿拉,或是大家以為的「蘿拉」寫出自己的名字「惠特妮」時,誰也無法再欺騙自己,告訴大家那個病床上的女孩是蘿拉了。

書中講述著這一段故事,描寫兩個不同家庭在這短短幾個月中所遭遇的一切變化,初逢變故的焦慮,面對現實的堅強,一直到情況又來的大逆轉,對於兩個家庭在不同時期的心裡變化有著深刻的描寫,人生無常就是這麼回事,以為幸運的一家人,以為不幸的一家人,卻在瞬間角色互換,只能說造化弄人吧。

事件發生期間,兩家人都受到許許多多認識、不認識的人們提供的幫助,陪著他們渡過難熬的日子,解決盡可能的需要,這是人們的真情流露,人們的偉大情操,也是故事裡讓人默默感動的場景,這些種種,或許就是這本書被列入「木馬人文」系列的原因吧,交換身份相較之下顯得微不足道,真正的重頭戲應該在於整個過程中所有的煎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真相揭露之後兩家人的反應,周遭人的反應,都是會緊緊抓住閱讀者注意的特色。

不過嚴格說起來,我自己並不喜歡這個故事,對於兩家人(真正說起來只有一家人)不認得自己的親人,任由錯誤繼續下去的這件事我實在無法認同,無法相信真的會有這種事,找來兩人照片一看,也難以相信即使在嚴重車禍後因為受傷等因素,會讓你的親人變成無法辨識到這樣的程度。

因此呢,我把它當作一本不容易定位的書本,書中兩家人都信教,兩位互換的女孩念的也是教會學校,也許把它當成見證神蹟的故事來得直接些。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