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試讀:《青春,飢不擇食》

一次很奇妙的閱讀經驗。

本以為,一個年齡與我有差距,生活經驗與我有距離,成長時空背景完全不同的青春女子的心情與我何干,沒想到,許多的感覺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湧出,原來有些感觸就是沒有距離,只要頻率對了,所有的差異,所有的障礙都不再成為理由。

一個在大陸農村只大的鄉下姑娘芬芳,在生命的第二十一個年頭獨自一人來到北京,開始了一段遲來的青春,整本書是由一段一段發生在芬芳身邊的故事所串連起來,或許就是生活瑣事,就像日記本似的,記載著一個離鄉背井年輕人的點點滴滴,每一篇短文都有著自然而直接的標題,「芬芳被一片碎玻璃割傷並想起了小林」、「芬芳接到一通某個地下導演的來電」,一直到最後一篇「灰子說:芬芳,妳要好好照顧自己的人生」,看似未經修飾的文字卻有著無比的力量,「好好照顧自己的人生」,青春啊青春,也只有這樣的青春才能品嚐這樣的話語啊!

或許是芬芳生命中的種種引起了我的共鳴,有些空虛,有些迷惘,也像是喚起內心深處曾經有過的,對一種不同生活型態的嚮往,只有青春才能任意揮灑,只有青春才能隨心所欲,不禁讓人羨慕起那個隻身來到北京,落腳在茫茫人海中的女孩,她的名字叫芬芳。

《青春,飢不擇食》雖然圍繞著芬芳打轉,但卻有著不同而多元的主題探討,坦白直接的中國生活,文化差異,都是可以深入的討論主題,大都市的疏離與冷漠,現代人的冰冷,一個人的生活,自我認同,隱隱在故事裡一一浮現,雖然是一本小書,可以看得很快,卻能想得很久很久。

這本書帶給我的意外或許是因為與預期中的反差太大吧,種種的差異不僅沒有構成障礙,反而讓我想起過去的自己,想起曾經經歷過的,那已經喚不回的青春,一種感覺油然升起,青春,就該那樣的任意芬芳,那樣的飢不擇食啊!無論妳正青春,或者妳的青春已去,千萬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試著去品嚐這部青春的作品,相信你會有所感動。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青春,飢不擇食
作者:郭小櫓
譯者:郭品潔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