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閱讀:《心的誦讀師》

這本書看得我蠻著迷的,雖然我一向不相信怪力亂神沒有科學根據的事物,但是題材牽扯到閱讀,一個經由閱讀所發展出來的故事,只能說,讀了以後我還真的蠻期待人類的閱讀經驗可以產生書中所描述的力量,好好的加以運用真的可以對許多事情造成正向的改變,只是書中所描寫的權力、野心的一面坦白說也很有可能會發生,這就造就了基本上根深蒂固的衝突,也讓這一本《心的誦讀師》有了很精彩的題材與開始。

剛開始閱讀時,《墨水心》裡的「魔法舌頭」是第一個浮現腦海的角色,《心的誦讀師》裡頭講的也是可以藉由朗讀書本發揮出力量的人們,不過與「魔法舌頭」的魔幻不同,這個故事裡的誦讀師擁有著駕馭文字的能力,藉由書籍中文字所蘊藏的能量,創造出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包含輕易就能煽動聽眾的傳訊者,或是可以接收閱讀者思想的收訊者,這兩類的誦讀師都擁有可觀的力量,天生的能力加上後生的鍛鍊,誦讀師的能力與日俱增,如果擁有者意圖利用這樣的能力去為非作歹,這個世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如果藉由誦讀可以左右旁人的意志,投票現場只要有一位能力強大的傳訊者就足以左右選舉的結果,如果收訊者可以竊取別人閱讀的內容,那麼再安全的安全措施都將成為廢物,只要誦讀師存在,目標對象的意志將被控制,思想將被一覽無遺,這樣的閱讀環境是不是很可怕?《心的誦讀師》藉著一起奇怪的死亡案件開始,主角無從選擇的被捲入一場無法理解的事件中,隨著答案漸漸浮現,閱讀所產生的力量也逐漸增強中,到底誰能控制這強大的力量,最後又該如何收場,都成了這本書最吸引人的情節。

還好,這只是書中虛構的故事,閱讀這件事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可怕,若不是有著閱讀這樣的能力,我們的生命才真正是有缺憾的不完美。

雖然對喜愛閱讀的人而言,上面提到這樣驚人的能力或許讓人不快,但是這個故事迷人之處在於它是從一家有著書香的二手書店開始的,一開始有著這麼一段話「….推一下書背,讓所有的書能夠好好對齊,然後把放錯位置的書重新歸位。他不時小心翼翼的放下玻璃杯,好騰出手抽出以往沒見過的書。他會好奇地翻動書頁,先研究一下字體,然後再以手指感受紙張的質地,最後閉上眼睛,將書拿到鼻尖前,聞著書頁獨特的氣味……」,光是讀到這一段文字就讓我入迷,「….將書輕輕的放回原位,然後要不就是給個不以為然的聳聳肩,或是認同的微笑。」這樣的經驗,相信愛書的你我都曾經有過,那種心有慼慼焉的感覺,就是閱讀最美妙的時刻了。

這個由誦讀索引起的故事真的很精彩,為保持故事情節的完整就不說太多了,推薦給喜愛閱讀魔力的人。

2 comments :

雜揉之外 said...

苦悶的速度真快,正想買這本來看看,你已經看完啦!封面設計有點可惜,光看書名也會讓人以為是勵志書呢!撇開這些不談,故事內容倒是很想讓人一睹為快。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雜揉之外: 這本書是意外的驚喜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