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閱讀:《金光閃閃系列1 三名惡人》

奪得直木賞也改編為電影的《鐵道員》一書應該是淺田次郎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後續的《穿越時空.地下鐵》、《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天國百哩路》等作品,每一本都是賺人熱淚的深情之作,只不過如果以為淺田次郎只有這幾招賺人熱淚的招數那就錯了,或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總覺得自己蠻能對上這位歐吉桑的頻率,讀過了幾本歐吉桑的書以後,感想就是,簡直是古代的俠客人物嘛,淺田次郎的筆下,除了「熱淚」之外就是「熱血」,一整個不像現代的作品,但讀過之後就是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

有人說,老美看「英雄」式的電影,當劇情進入高潮,主角一掃前半段的陰霾,發揮潛在力量將壞蛋打得落花流水時,常常電影院內是全場起立鼓掌叫好,這就是老美的民族性,天真浪漫加上英雄崇拜,怎麼樣也改不了,而大和民族根深蒂固的民族性是什麼呢?西方東漸,許多的事物在快速的變化中,或許就因為如此,歐吉桑年代的淺田次郎在作品中不斷的喚醒讀者,人生中重要的價值觀是什麼,我對於日本的文化並沒有研究,也許一種「武士道」的精神就是大和精神所在。

在前面提過的幾部作品裡,走的都是溫馨感人的路線,而之後閱讀的《監獄飯店》還有些許溫馨,另一部《憑神》卻稍稍有些不同,姑且不論這些作品寫作的先後順序,我的閱讀經驗裡,確實是從一種「熱淚」的層次逐漸轉換到「熱血」的境界,《憑神》完全是一種緊守著真理正義,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唉,心得拖好久),而這一部《金光閃閃系列1 三名惡人》更是一次推出三名惡人+一名「善人」來顛覆人們的道德標準,讓人看了大呼過癮。

一名刑期剛滿的殺人黑道,一個拒絕參與無理戰爭而以自殺向上抗爭的自衛隊士官,一名自願出面頂罪的議員秘書,這些在社會上被視為問題的「惡人」,追根究底都是禀持著心底堅持的正義信念而犯下錯誤,黑道為了替老大出一口氣而殺人,士官不願軍隊為了莫名其妙的理由而參戰犧牲,秘書則是為了明日的政治之星而自願頂罪,對於他們來說,這是存在於內心的價值觀,或許聽來有些食古不化,不知變通,但是在作者筆下,這樣的組合卻成了「臭味相投」的最佳詮釋,加上一名也是麻煩人物的退休刑警,退休前根本不把長官看在眼底,退休後仍然不肯好好退隱,反而找齊了三名惡人,要他們好好的順著自己的心去作應該做的事,有了這絕妙的組合,加上淺田次郎歐吉桑性格的灌注,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熱血絕對是喜愛淺田次郎作品的讀者可以期待的。

雖然故事是伸張正義,寫盡歐吉桑心目中的大和魂,不過一如其他作品,不時有著輕鬆愉快的場景,透過風趣輕快的筆觸,不知不覺的把三名惡人被「欺騙」後重申「正義」的過程變得有趣,「復仇」的過程不需兵戎相見,也沒有惡言相向,反而像是喜劇的方式讓欺侮人的一方得到教訓,讓讀者在談笑之中感受到那一種「邪不勝正」的真理,果然是淺田次郎的歐吉桑精神大發威,笑中帶淚的大熱血,好樣的!

2 comments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因為年齡的關係,總覺得自己蠻能對上這位歐吉桑的頻率」看到這,我笑了,以後要改叫你苦悶歐吉桑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琥珀色的: 歐吉桑=中年男 應該蠻合理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