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閱讀:《質數的孤獨》

吸引我的是書名《質數的孤獨》,奇怪,我的數學成績好像也是普普,卻是所有與數學沾到邊的書我都有興趣,也不知道是那跟筋不對了。接下來有意思的是封面,如果不是赫赫有名的作家,應該不會大辣辣的把自己的照片當封面吧,偏偏《質數的孤獨》封面設計蠻吸引我,更直接把作者的照片放上,看在作者是個帥哥大加分的份上,二話不說帶回家。

以質數來比喻這個故事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大家都熟悉質數,這個除了1與自己之外,沒有其他因數的數字,確實頗為孤獨,而或許許多人並不知道還有所謂「孿生質數」,相較於質數的孤獨,「孿生質數」的命運更是有一種令人莫可奈何,無法違背的宿命感,所謂孿生質數指的是中間只隔著一個數字的一對質數,例如3與5,11與13,17與19,那種接近卻又無法真正貼近的感覺,如影相隨卻又終生無法相連,把它拿來比喻一對被相互之間的引力所拉近,無法分離卻又永遠無法結合的男女,該說是恰當,還是讓人感慨萬分。

艾莉契在嚴格的父親要求下照著既定的道路長大,一直到有一天,不肯繼續遵循父親設下的規則,艾莉契試著去翻越藩籬,卻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天才型的馬提亞卻有個智能不足的妹妹,讓兩人成為同學間孤獨的一對,逆來順受的馬提亞在某一次機會來臨時忽然起意,決定來一點小小改變,沒想到這一念之間竟然造成一輩子無法挽回的後果。

兩個受到創傷的個體,或許為了彌補心中的創痛,各自用著不同的方式傷害自己,一直到兩人偶然的相遇,發現對方就如同自己一樣,那種熟悉的感覺將彼此拉近,但是一直存在的疏離卻也讓他們無法真正敞開心胸接納彼此,如同孿生質數一般,永遠有著一份隔閡介於彼此之間,看似相伴相隨,卻又無法真正擁有彼此,一起共度未來。兩人相遇時所激發出的溫暖讓彼此渴望,眼見希望就在眼前,卻又無法放手一搏,去爭取屬於自己的幸福,那種深沈低吟的哀傷,真的讓人不禁為兩人搖頭嘆息。

愛情應該是全心全意的奉獻,不分彼此的融合,或者應該擁有彼此獨立的世界,總是沒有標準答案,總是不斷被世人作為爭辯不休的話題,或許能擁有這樣的討論已經算是幸福,畢竟能得到的人才會有機會去討論這樣的問題。對於艾莉契與馬提亞這樣孤寂的個體,卻只能望著愛情而低迴不已,愛情對他們而言,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明明垂手可得,卻又完全絕緣,不禁讓我們陷入思考,什麼樣的生命歷練,會讓人將自己封閉,讓自己去承受這樣的孤寂,看著兩人從少年到成長的掙扎,一種沈重的壓力讓人無法輕易擺脫那種失落的情緒,只能衷心希望一切能有所改變,讓孤獨的未來能有一線光明。

只是人生本來就難以完美,或許對當事人而言,相愛不一定要相守,一種互相理解的承諾對彼此而言已經足夠。

4 comments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啊!!怎和我想像的內容大不同,我以為真的在討論質數咧!!(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琥珀色的月亮:討論質數搞不好我也會敗, 哈哈.

Mendy said...

原來封面上的大帥哥就是作者本人啊…
超帥的耶~
趕緊衝去書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Mendy: 光靠作者照片就下手, 叫你第一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