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閱讀:《吃朋友》

吃朋友從「吃」聞香而來,因為「朋友」感動不已。

透過八場盛宴,帶出八個人生故事,看似為美食而聚集的一群朋友,事實上卻是捨不得錯過那杯盤交錯間流轉的人生故事,閱讀《吃朋友》,我們彷彿也在這一場盛宴中嚐到人生多變的滋味。

「朋友」的定義是什麼,不同年代的人有著不同的解釋,但是在這《吃朋友》的約會裡,我們看到許多非親非故,卻用一輩子相交的朋友,一句承諾等於一輩子的承諾,彼此緊緊相繫,也唯有在這樣的親密關係之下,才能醞釀出那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吧。

其實《吃朋友》雖然以美食啟動,但從頭到尾卻讓人被一個個故事所吸引,一道道道地的家常美食背後,傳頌著從日據時代、抗戰時期、白色恐怖時期,一直到民國五十年代的故事,或許是年齡的因素,雖然不曾經過書中許多的年代,但那一頁尋常百姓在艱苦中努力不懈,刻苦耐勞的精神,卻是自己曾經體驗過的,因此,才不過翻開第一篇故事,就像看見每一位台灣母親一樣,讓人忍不住紅了眼眶。

不同的背景,大江南北各式菜餚各有風味,口味各自不同,但相同的是人生的歷練與顛沛流離;讀完整本書,其實美食遺留下來的香味早已散去,反倒是每一位說故事的人所詮釋的角色讓我難以忘懷,那麼苦難的日子,那麼深情的記憶,真的就如書中斐頁所寫的

獻給 每個屋簷下
揮動鍋鏟的灶頭菩薩--媽媽。
獻給 激勵滄桑卻仍然真誠的人。
獻給 有情有義的
好朋友。

「朋友」,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時代變化之下,人情淡薄,現代人或許會高唱「君子之交淡如水」,維持著點到為止的關係,不過讀完《吃朋友》,相信你也會被那盛宴之後的濃郁情感所震撼所感動,不妨找個時間,找來三五好友小聚一番,或許談笑之間,你們也會寫下另一段不同凡響的人生故事。

出版社:印刻
書名:吃朋友
作者:簡媜、楊茂秀等∕故事.黃照美∕主廚.石憶∕整理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