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試讀:《12神探俱樂部》

12神探俱樂部話說12神探來自12個不同的國家,這麼多偵探的名字已經讓人記不得了,偏偏這12神探來頭都不小,各自擁有助手一名,於是,閱讀《12神探俱樂部》的第一個大考驗就是國別、神探、助手的連連看,難怪一開始就要先來個人物表,好讓人容易進入狀況。(其實我一看到洋洋灑灑的列表,第一個想法是很想玩起荷蘭神探右邊的神探使用道具是手杖,西班牙神探助手隔壁房間是日本神探,猜哪位神探戴眼鏡的遊戲。)

雖然號稱「12神探俱樂部」,儘管12個偵探互相熟悉彼此,成立了這來頭驚人的俱樂部,但是俗話說的好,「三個和尚沒水喝」,把各自在自己國家境內第一把交椅的神探聚集在一起,想要在這一本《12神探俱樂部》中看到12位偵探使出渾身解數,彼此合作破解奇案的話就太天真了,反倒是人之常情,誰也不服誰,互相猜忌的成份來得多些。

言歸正題,故事是由阿根廷神探奎格找尋助手開始的,鞋匠之子薩瓦迪歐憑著一股興趣去申請這個跟班的位置,又因為一連串的意外,薩瓦迪歐成為奎格出席12神探在巴黎聚會的代表,儘管知道自己沒有任何偵探的能耐,但是對於能親自參與12神探的聚會,薩瓦迪歐自然不會拒絕,原以為可以從此次聚會得到神探們的經驗分享,沒有想到,這聚會從一開始就壟罩在一種詭譎的氣氛之中。

那是巴黎萬國博覽會的時代,是艾菲爾鐵塔建立的時代,理當是個光彩燦爛,歷史上的新時代,但是只要有偵探的地方就會有狀況,在神探的聚會期間,接連發生了與12神探俱樂部相關連的命案,而且首當其衝的受害者竟然是神探之一,於是,所有的神探決定開始調查命案,也因此展開了一場錯綜複雜的明爭暗鬥,偵探們長久以來所累積的心結,也在此時逐漸浮出檯面。

小說裡藉著介紹各位偵探來簡短描述偵探們的經歷,短暫簡潔的介紹或許無法滿足解謎、推理謎的渴望,期望從頭到尾定位為偵探小說或推理小說恐怕會有些落差,但《12神探俱樂部》的定位本來就不在於此,反倒是藉由這一場聚會來描寫偵探日常的作業模式,偵探與助手之間的互動,以及同行之間的猜忌與攻防。所以我們讀到偵探們的思考邏輯、調查方法,讀到偵探與偵探間,偵探與助手之間的一種微妙關係,特別是由薩瓦迪歐這樣的助手角度來看,讓人對偵探的「養成教育」特別有一種疑問,偵探們似乎看是吝於對助手提供經驗的點撥,卻又若有似無的給予機會,也許神探們期望的是可以自我學習,自我成長的接班人,只有經過這樣磨練而能勝出的人,才有機會脫穎而出,獨當一面吧。

連續殺人命案終究還是在小說裡發生,被推理,被破解,被推翻,《12神探俱樂部》突破了一般偵探小說的窠臼,嘗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探討的不只是案件本身,反而擴展到偵探的種種心態與內幕,值得對於這個行業充滿好奇的讀者一窺究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12神探俱樂部
作者:帕布羅.桑帝斯 (Pablo de Santis)
譯者:葉淑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