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試讀:《紅色金字塔》

紅色金字塔因為《波西.傑克森》在我家被閱讀的次數實在太多,因此一聽到作者雷克.萊爾頓又有新作問世,馬上沒有絲毫猶豫的報名試讀,這《紅色金字塔》的試讀期限雖然很短,但是完全沒有障礙,因為我相信,沒有任何人可以在開始閱讀《紅色金字塔》之後,還能控制住自己中途停下來, 一定是非得一口氣把它生吞活剝結束才肯罷休啊。

雷克.萊爾頓對於神話故事的轉換及角色的詮釋在《波西.傑克森》中已經呈現出爐火純青的姿態,希臘神話中的諸神個個有血有肉的成了吸引讀者目光的焦點,神話本就有著豐富的故事色彩,再加上雷克.萊爾頓善於利用原有的人物特性,轉換為故事的基本元素,於是人與神之間的互動,硬是把這本小說寫活了起來,這一來,閱讀《紅色金字塔》之前最大的疑慮是,作者真的能超越這麼精彩的故事而更上層樓?答案果然是肯定的,這一次《紅色金字塔》的背景轉為更古老的民族「埃及」,相對題材也更豐富,雷克.萊爾頓最厲害的一點就是把《波西.傑克森》同樣的模式複製再生,卻完全不見舊有的痕跡,完全就是一個嶄新的精彩故事。

埃及的古老歷史成了雷克.萊爾頓筆下無盡想像力的泉源,在《紅色金字塔》中,幾乎每翻開一頁,都有著從真實歷史與神話故事演變而來的精彩情節,以小說的標準而言,說「旁徵博引」透過歷史來講故事有些太沈重,《紅色金字塔》更深厚的功力是透過講故事的方式,不著痕跡的把數不盡的題材融入於故事中,卻又那麼的理所當然,加上神話故事本就枝大葉大,於是講個故事之後,繞個彎回來,不同的情節又串連起來,或許帶給讀者一份驚訝,或許是一份恍然大悟的心情,如果說雷克.萊爾頓已經完全懂得掌握讀者心情起伏的節奏與旋律,我們也只能心甘情願的任他擺佈,隨著情節的發展起舞。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特色是《紅色金字塔》適合的閱讀對象,故事是從發生在兩個從小母親逝世之後就分離的兄妹身邊講起的,小說主述的就是兄妹兩人,以這樣的標準看來應該是蠻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小說,書中多少有著特地為少年而寫的,輕鬆活潑的部份,無論是神祇或歷史的元素,都成為主角眼中或驚奇、或有趣的內容,就連冒險犯難的歷程,也不至於太過硬梆梆的冷硬;但原汁原味而來的神話人物,錯綜複雜的「神」性描述,諸神之間千年而來的競爭,互相較勁,彼此各懷心機的波折起伏,不要說青少年了,即使是成年人也不由得要被深深吸引而不肯罷休。

許多人對埃及的認識只有無垠沙漠中的金字塔、木乃伊,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所擁有的歷史豈只如此,透過《紅色金字塔》讓我們展開了一種對埃及的另類了解,原來,這滾滾黃沙之中還有這麼多精彩的故事,雷克.萊爾頓的生花妙筆讓我們不由得相信,世界各地任何一座方尖碑的基座下,就隱藏著進入這美妙的奇幻旅程的出發點。

出版社:遠流
書名:紅色金字塔(埃及守護神 The Kane Chronicles; 系列第一集)
作者:雷克.萊爾頓(Rick Riordan)
譯者:沈曉鈺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