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11

試讀:《永恆棋戲》

永恆棋戲《永恆棋戲》這本書再次證明了命名真的很重要,一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已經自己先入為主的替它收集了各式各樣豐富的題材,這本小說應該有歷史(都用了「永恆」了),應該有一場傳世的絕妙好棋(「棋戲」),透過這無人能解的珍隴棋局,多年以後引起一場集合解謎、鬥智、推理的秘密或寶物爭奪戰,或許還加上兩位智商足以加入Mensa組織的俊男美女聯手,千辛萬苦終於大敗犯罪組織,正義大勝的精彩故事。

不過實際閱讀之後發現自己想太多了,《永恆棋戲》裡對棋局著墨不多(依照我的標準簡直是「零」),所以不需要動腦解謎,也沒有俊帥的男主角及美麗又充滿智慧的女主角,男主角是一位再真實不過的私家偵探,女主角從缺,不過倒是不斷有著來路不明,老是衣不遮體的女性出現在故事裡,這樣的情節設定與我原先的假想大異其趣,所以說書名取得好,沒有偏離主題,又能讓讀者自動引發各式聯想,確實是高明的手法。

一開始就講了這麼多無關內容的感想,那個人對《永恆棋戲》到底評價如何?雖然少了上述自己期待的情節,但《永恆棋戲》倒是從不同角度呈現另類的風貌。私家偵探奧古斯.利奧丹接到調查任務,一套史上最強的西洋棋軟體遭竊,開發者艾德文.J主教(沒錯,開發者名字就是主教)委託他找回來被竊的軟體,但奧古斯卻從一開始就諸事不順,線索沒弄到,反而被扁的鼻青臉腫,一整個就像是個遜咖的角色,也難怪沒三兩下,主教就打算跟他斷絕委託關係,八成也是認為,這位口無遮攔,甚至有點白目的偵探恐怕在這案子上搞不出什麼名堂來。

不過凡是成功的人,總是有種傻勁,奧古斯絕對是屬於這一類型的苦主,這位老兄儘管業主不打算繼續用他,也收不到委託費用,還是一頭栽入案件裡。奧古斯除了私家偵探的工作外,還是個業餘的爵士提琴手,但是打從偵辦案子開始,先是心愛的低音大提琴被砸,自己被海扁,接下來是捲入命案之中,說有多背就有多背,但是這位老兄打定主意非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不可,連警察也成為他死纏爛打的對象,從一開始對他相較於許多小說中威風凜凜,足智多謀的偵探而言,實在只能說是上不了檯面的程度,到最後還真不得不對這位仁兄另眼看待,該怎麼下評語呢,「認真的男人最帥」?

原來作者馬克.柯金斯寫的是一位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偵探,他無法預知未來,事先知道事件的發展,他無法以一擋百,深入敵營直搗黃龍,沒有美女來倒貼,只有他滿腦子想著案子裡的辣妹,這樣的角色,反倒散發出一種不一樣的味道(絕對不是魅力,是味道),雖然個性看來有些隨便,喜歡耍嘴皮子,但骨子裡還是有著堅毅不撓的精神(臭脾氣?),如果屏除先入為主,一定要看到刻意塑造的偉大偵探角色的迷思,《永恆棋戲》裡的奧古斯.利奧丹,倒不失為一位個性鮮明,有趣的偵探角色,至少我自己是讀的津津有味,儘管情節緊張,卻老是被逗的哈哈大笑。

奧古斯的爵士品味與音樂收藏在小說裡總覺得曇花一現,讓人意猶未盡,加上沒有太多精彩的鬥智情節,藉由傳奇的西洋棋局帶出的故事也沒有深入渲染終究是我覺得可惜之處,而整個案件的解開也似乎太過直接,到頭來小偵探自然而然的就掌握了所有來龍去脈,中間的轉折似乎少了些,不過瑕不掩瑜,整體而言,《永恆棋戲》依舊是一本實在而與眾不同的推理小說。

出版社:超邁
書名:永恆棋戲
作者:馬克.柯金斯 (Mark Coggins)
譯者:蔡美淑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