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試讀:《我無罪》

我無罪-e法律講究的是事實,所謂證據會說話,唯有事實才能讓案子一路往下辦,或許因為這一層關係,與法律相關的人,無論是法官、檢察官、律師……,給人的感覺都是一個字「冷」,冷靜、冷酷,唯有超然於情緒之外,才能看穿一切謊言,挖掘出真相,讓該受到懲罰的人得到應得的結果。

只是從既有的事實抽絲剝繭來找尋真相說來容易,誰又能保證還原的一定是真相?於是檢察官與被告之間成了永遠的勢不兩立,在這種情況下,法官成了維持平衡的重要關鍵,雖然在英美法系中,陪審團對於判決結果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不可否任,法官才是最後敲下槌子決定結果的人物,如果突破觀念,換個角度來思考,若是坐在被告席上的是一位法官,而且是首席法官,可以想像,這一場法庭上的攻防之戰會是多麼無比的精彩。

首席法官魯斯迪‧賽畢奇的妻子因心臟病發死於家中,首先發現妻子去世的法官卻拖了24小時才通知兒子,成了檢方懷疑的重點,而原本應該是意外死亡的案件,也因為二十二年前魯斯迪身為檢察官時也曾被控殺害外遇對象的紀錄,引起了當年控告他的檢察官湯米注意。這一次妻子死亡的時間正好是法官選舉前,關係到魯斯迪在法界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時刻,也有人不願見到魯斯迪的成功,一時之間錯綜複雜的人性糾葛交雜,逼得湯米不得不一步步蒐集證據,企圖把多年前逃過一劫的魯斯迪繩之以法。

《我無罪》由魯斯迪的妻子死亡揭開序幕,作者史考特.杜羅以多人的角度來描述整個事件,所牽涉的人物都與法律相關,核心人物的法官魯斯迪,檢察官湯米,魯斯迪外遇的對象,魯斯迪的兒子奈德,律師,法官,個個都是成天與法律為伍的角色,可以想像你來我往的角力,從法庭之外到法庭之上,該會有多麼的精彩。不是熟悉法律與法庭運作模式的讀者恐怕和我一樣,不容易瞭解任何一字一句在法庭上說出口所帶來的影響,但史考特.杜羅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巧妙而言簡意賅的透過不同角色,或是當事人,或是旁觀者,將一場場精采絕倫的角力呈現於文字之間,閱讀下來那種深刻而動人的力量,讓人不由得感受到那種一開始提到的「冷」,如果證據所能提供的真相有限,是否能冷靜面對,做出最好演出的一方才會是最後勝利的一方?看到那些雙方絞盡腦汁包裝出來,為了贏得勝利而呈現的結果,「有罪」與「無罪」之間的界線,彷彿開始模糊了起來。

《我無罪》的法庭論戰只是結果,更基本的應該是複雜的人性吧,曾經有過的外遇,受傷過的婚姻,再一次的出軌,對於家庭、子女的愧疚,以及相對的魯斯迪法官與湯米檢察官二十多年來的糾葛,職場中的恩怨,構成了足以讓人深度思考的故事,法院代表著正義與公理,公平的所在,但人性偏偏有許多的缺點,即便是首席法官這樣的角色,也難逃孤獨與渴望所帶來的慾望,道德與罪惡感之間的拉鋸,成了人性最難以觸碰的痛處;湯米檢察官又何嘗不是飽嘗二十多年來的煎熬,這一次辦與不辦之間的抉擇,混雜個人情緒於其間,也是人生的難題啊。

事實的真相,法律上判定的有罪無罪並不重要,人心自有的一把尺,才是真正宣判的標準吧。

出版社:商周
書名:我無罪
作者:史考特.杜羅 (Scott Turow)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