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11

試讀:《流放的老國王》

流放的老國王「阿茲海默症」,一個沈重的名詞,對大多數的家庭、子女而言,這簡單的幾個字無異是某種程度的絕望宣判,無論當事者在家中扮演何種角色,病發之後往往再也回不到往日時光,試想,以前可能是一家之中最重要支柱的人,不知不覺之間竟然成為連「回家」都有困難的情況,對於關心、愛著他或她的人,情何以堪。

作者阿諾.蓋格就陷入這樣的窘境之中而不自知,一開始,就如同許多病患的家屬一樣,對於父親開始遺忘的現象,不懂得該歸責於疾病,反倒是責怪罹患病痛的當事人,經過一番波折之後,家人才領悟到問題的根源所在,於是身為作家的兒子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去懂得似乎應該完全能瞭解的父親,這時候他才發現原來並非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自己對於父親的瞭解其實並不完全,於是阿諾重新開放自己去接納真實存在的,不僅止是現在,也包含過去的父親,這一段心靈旅程在阿諾筆下以含蓄的筆觸娓娓道來,讓父子之間重新有了再一次的連結,也讓身為讀者的你我深深受到感動。

閱讀《流放的老國王》之際,感受到的不是身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屬的悲傷,反而是一種重新體認,重新出發的喜悅與美好,疾病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阿茲海默症卻不是任何人可以改變的事實,於是阿諾費心的去尋找關於父親的點點滴滴,一張保存於父親皮夾內的舊照片,帶出了一段父親不曾提過的過去,在《流放的老國王》書中,父親的過去種種與現在發病之後的生活交錯呈現,看得出來作者在尋找過去的工作上下了一番苦工,重新編織出一段早該瞭解的歷史。讀著這本親身經歷的小說,身為人子的你我,不妨回過頭來思考,自己是否清楚有多少父親未曾訴說過的歲月,是否聽他分享過內心深處的情緒,這就是大多數的父親所扮演的角色吧,總是無怨無悔的一身撐起一片天,期望讓家人高枕無憂,不愛訴說自己的煩惱與憂愁,不曾提起往昔歲月,直到能付出的最後一刻,這就是父親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啊。

讀著書,我們彷彿如同作者一樣,擁有了一位睿智又幽默,溫柔又善解人意的父親,父親從人生歷練中教導著我們許多事理,家庭、婚姻相處之道,豁達的人生態度,字裡行間感情不斷湧出,讓身為人子,身為人父的我無法克制心中澎湃的感動。儘管阿茲海默症這個無法治療的疾病橫亙在其中,卻絲毫不影響父與子之間的親密互動,反而更加深了兩者之間的牽繫,《流放的老國王》帶來一場自我追尋的深度之旅,讓父親的孩子學著成長而成熟,學會理解與包容,平凡之中,流露出動人的幸福力量。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流放的老國王
作者:阿諾.蓋格 (Arno Geiger)
譯者:錢俊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