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12

試讀:《黑衣女子》

黑衣女子一群人聚在一起講鬼故事應該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恐怖經驗,《黑衣女子》就是基於這樣的情境而來的故事,主角亞瑟.基浦斯在聖誕節全家團聚的火爐前,在家人的催促之下,依然遲遲不肯說出心中最恐怖的經歷,不是沒有故事可以說,而是亞瑟所經歷過的恐怖時刻,連他自己都不願回想起。

儘管拒絕了家人分享的提議,勾起的晦暗記憶卻再也無法從腦海中抹去,處在倫敦的濃霧之中,記憶濃稠的化不開,亞瑟回想著那一段發生在海邊小鎮的故事,開始了一個人的記憶獨白,重回那一段不願回想卻一輩子無法擺脫的夢靨。

《黑衣女子》的故事寫在1983年,以今日的標準來看或許不是會讓人覺得恐怖到直冒冷汗,無法動彈的程度,但精采的在於主角亞瑟一人所唱的獨角戲,雖然故事裡不乏有其他角色出現,但自始至終的焦點就在亞瑟身上,透過亞瑟的回想,逐漸呈現。亞瑟從任職的律師事務所接到一份詭異的任務,前往小鎮替一名過世的獨居老婦處理身後事,打從一開始,一種詭譎不安的情緒就開始醞釀著,讀者隨著亞瑟搭乘火車前往名不見經傳的海邊小鎮,霧中小鎮的各個人物都透露著一股神祕的氣息,老婦喪禮上出現的黑衣女子到底是何許人?到底是什麼秘密隱藏在小鎮背後?儘管亞瑟再三追問,眾人皆不願正面回答,只有亞瑟不自覺的被這神祕的氣氛所吸引,一方面是工作的責任感,一方面也想弄清楚這一切不安,於是亞瑟堅持不肯離開,甚至決定在老婦離群索居的沼澤小屋中過夜,看看能否證實一切都只是當地人無中生有的想像。

身在不佳的氣候中並且遠離市鎮,只有海風與濃霧陪伴,這樣的氣氛讓人膽寒,儘管是不信邪的亞瑟也在呼嘯的狂風中開始不安,當外圍的沼澤地中傳來令人不寒而凜的哭喊聲時,究竟是一個人身處在寒冷小屋中產生的幻覺,還是真有幽魂作祟,恐怕在那當下,誰也無法分得清楚了。

《黑衣女子》賣的不是現代那種用影像,用聲光效果刻意製造的恐怖,沒有血腥的場景,或是張牙舞爪的怪物,而是透過亞瑟的回憶,一步步揭開真相,亞瑟帶領著讀者的眼睛,從獨自的呢喃中,由內心形成一種情緒,慢慢累積,在心底糾纏環繞,無論是鬼魂也好,復仇也好,最後的真相帶著一股濃厚的悲傷情緒,與其說是靈異事件讓人不快,倒不如說是那種冤魂不散的因果更令人唏噓,全書每一個微小的細節都在亞瑟的情緒表達之下,透露著無盡的傷悲,也難怪這部小說會被改編為舞台劇,而且一演就是20年而不休。

出版社:臉譜
書名:黑衣女子
作者:蘇珊.希爾 (Susan Hill)
譯者:王瑞徽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