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試讀:《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

觸墓驚心通靈、陰陽眼,可以看穿陰陽兩界會是什麼感覺?《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裡的哈珀因為一次雷擊意外,忽然擁有了可以找到屍體的能力,越靠近屍體反應就越強烈,而且可以感受到死者死亡前最後一刻的經歷,這樣的能力成了她的謀生工具,可以幫助家屬找到失蹤的親人,可以得知死者可能死亡的原因,但是,回到現實來看,是否每個人都認同這樣的作法,都會希望真相能大白,死者沈冤得雪?

哈珀與父母再婚後的繼兄托利佛搭檔,到處尋找屍體維持生計,當他們來到小鎮薩尼時,儘管委託人對他們不甚信任,哈珀還是憑著自己的能力,迅速的找出失蹤的女孩,而一直在鎮上被認為是殺害女孩兇手,並且在殺人之後畏罪自殺的男孩,也在哈珀的感受之下,非正式的得以被證實同為被害人,就在任務完成離開不久,第三件命案發生了,原本無關的兩人忽然被捲入其中,不僅脫不了身,哈珀開始接二連三被跟蹤、攻擊,而托利佛甚至被加上莫須有的罪名而遭到逮捕。

原本應該是完成工作後就拿錢走人,開始下一個工作的哈珀,卻因為放不下死者死亡對她帶來的影響,再度發生命案的衝擊,以及企圖尋找答案的內心驅使,在這個詭異的多重命案中越陷越深。小鎮的人口不多,接觸到的主要角色相互之間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彼此之間應該也很清楚各自的態度,唯一搞不清楚狀況的就是托利佛與哈珀,當哈珀的追查一步步前進,小鎮人物關係圖也逐漸建立,原來之間的關係密度是如此密切而複雜,也難怪揭開真相的哈珀會成為兇手的眼中釘了。

擁有哈珀這樣近似通靈能力到底是好是壞沒個標準,贊成者或許認為可以助人,安慰了家屬,反對者也許覺得不該干擾死者,引起更多的悲傷,怎麼說都難以有個標準答案,但看每個案例的情況吧。但要注意的是,不管哈珀的力量多強大,碰到為了掩飾自我罪行的人類,根本無視一切後果一心只為湮滅證據,怎麼鬥都還是會落居下風,畢竟哈珀擁有的只是與死者接觸的特定能力,死者不會反撲,不會提出異議,而活生生的人們呢,不僅心機叵測,而且居於暗處,隨時視情況而蠢動,為求自保可以對所有不利於自己的行為做出反擊,從現實的角度而言,活人比起死人來說更是可怕萬分呢。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中除了這超自然的力量與犯罪並進之外,帶給讀者一種懸疑詭異的氣氛之外,頗難人尋味的還有托利佛與哈珀的關係,哈珀與家庭的關係,都似乎隱隱埋藏著更多的曖昧與秘密,或許在系列小說接下來的情節中,會有令人意料之外的發展吧。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1:觸墓驚心
作者: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
譯者:非語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