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試讀:《防守的藝術》

列印球賽與人生一樣,永遠難以預料下一顆球會如何演出,就算一路順手,都有可能一朝逆轉,人生的確就是如此難解的題,《防守的藝術》藉由一名天才棒球選手亨利的故事帶出與亨利相關週邊幾段人生故事,實際又殘酷,卻讓人不得不被那種無所遁形的真實感所吸引,隨著書中主角的情緒脈動一起起伏,強烈的渴望,極度的迷惘,開心、悲傷、沮喪……種種情緒在閱讀中深深影響閱讀者,你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亨利原是默默無名的高中選手,因為大學球隊隊長史華茲的發掘,不僅成為衛斯提許大學棒球校隊裡的一顆明星,打平無失誤紀錄的表現更引來成群球探,踏上職業之路只差一步,卻在某次比賽中出現恐懼症狀,一顆失手的球擊中隊友兼室友歐文,就此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了一干人等的人生。

大學這個年紀是成長過程中最直接面對現實的年紀,不再是青少年的矇懂無知,卻少了成人所經歷的許多現實歷練,友情與愛情也會在此時有異於青少年時期的變化,無論一路順遂或是跌跌撞撞,都算是一種成長必經的蛻變過程。醉心於棒球的亨利面對變化所受的影響尤其嚴重,原以為球場就是自我的天地,殊不知人生並不僅限於這小小的綠色草皮,於是恐懼出現之後,人生一夕變色,不知所措,加上與史華茲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比賽的壓力,在外在關係影響下都變了調,更加深亨利的苦惱與徬徨。

《防守的藝術》描寫現實的殘酷與亨利的苦悶,而環繞亨利身邊的,除了隊友史華茲與歐文之外,校長艾弗萊與校長的女兒斐拉也同時都面臨人生的抉擇與困境;史華茲總是開導著亨利,卻無暇顧及自己,面對未來茫茫而產生懷疑;歐文看似最為瀟灑,悠遊與學術之間游刃有餘,但與校長發生的同志之情畢竟讓他終究受到影響;一生研究學術的艾弗萊校長內心的秘密無人知曉,渴望的程度與反彈的焦慮總是成正比襲擊著他;年少輕狂的斐拉離開失敗的婚姻之後,面對逐漸年老父親的秘密,面對重新燃起的愛情關係,又該何去何從?

人生好苦悶,我們總是拋不開過往的回憶,拋不下感情,因為對未來的期望而產生壓力,面對不敢面對的秘密而內心糾結難解,難以處理人際關係,面對成長而困惑。作者用棒球來寫人生成長,人生就如一場比賽,想要打好就得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防守的藝術》少了球場的沸騰熱血,卻多了諸多細膩的人生思考,彷彿站在球場中,四周寂靜無聲,靜靜的藉由書中五位主角的經歷讓我們重新面對自己,打出一場精彩好球。

《防守的藝術》文字細膩、真實,字字打動人心,引人共鳴,亞馬遜網路書店2011年度選書第一名當之無愧。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防守的藝術
作者:查德‧哈巴赫 (Chad Harbach)
譯者:施清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