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試讀:《魔電聯盟:第25號囚室》

魔電聯盟患有妥瑞氏症的麥可在學校總是被罷凌的那一個,再碰到是非不分,總是喜歡欺侮學生的校長,恐怕日子更加難過,最糟糕的是,麥可與母親就是為了不要被人注意所以才一再搬家,因此就算遭到惡劣的對待也只能忍氣吞聲,就怕又惹出不必要的麻煩。

《魔電聯盟:第25號囚室》有著青少年小說的特色,沒有太艱澀的情節,直接切入重點,九年級的麥可最大的困擾就是擁有「放電」的超能力,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因為妥瑞氏症帶來的不自主的小動作,讓他有點遮遮掩掩羞於見人,更不用提要交女朋友了,於是在學校裡只有一樣是怪胎的好學生歐斯汀是他的好朋友,而這種情況一直到某次麥可又被其他幾個學生欺侮,不自覺的放電攻擊對方,卻不巧被全校最美麗的女孩泰拉撞見為止。

「英雄」應該一直是青少年崇拜而且幻想的偶象,也因此青少年小說免不了要塑造一些擁有特異功能的厲害角色來撐場面,《魔電聯盟:第25號囚室》就從麥可開始講故事,既然作為小說的主角,不管一開始麥可有多遜,讀者也會知道麥可即將成為功力最高強的狠角色,接下來秘密一一揭曉,原來麥可的能力在世界上並非獨一無二,而且與他類似的孩子各自擁有不同類的功能,更麻煩的是,除了麥可與泰拉之外,所有的孩子都已經被非法的集團找齊,藉由他們的超能力進行某些行為來威脅別人,換取利益,最後的兩人當然是壓軸,當兩人被壞人找到,他們該如何面對威脅,瓦解犯罪集團就成了最引人關注的焦點。

故事的節奏明快,絲毫沒有一點拖泥帶水,麥可一被發現,犯罪集團完全沒有猶豫,馬上出手逮人,意圖以人質威脅麥可就範,幫助他們為非作歹,而已經意外暴露能力加上受到威脅的麥可也不需要再有隱瞞,馬上搖身一變,成為強硬抵抗惡棍的英雄,從麥可出人意料的找來的同伴開始,一群平凡人與超能人組成的團隊,就憑著平凡人的智慧與超能人的能力,開始了弱者對強者的大對抗,雖然偶而會落居下風,但千古不變的定律就是邪不勝正,反正到頭來一定能看到麥可為首的魔電聯盟「狂電」壞人,讓人大快人心。

對成年人而言,這樣的題材或許稍嫌幼稚,但你我回首過去,對成長中的青少年階段而言,人生不就是由一個又一個夢想所構成嗎?想要成為打擊犯罪的英雄,想要與眾不同,想要獲得校園美女的青睞,許多現實中無法實現的夢想,無法達成的願望,都能藉由小說中的描述,投射在年輕的心靈之上,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這不就是青少年小說的一大功用,讓人們總是能保有夢想,獲得希望,與書中人物一起為正義而奮戰,魔電聯盟不僅是麥可一群人對抗惡勢力的聯盟,也是所有年輕讀者一起投入熱血,為正義搖旗吶喊的聯盟。

作者理查‧保羅‧伊凡斯身為妥瑞氏症患者,或許希望藉著小說來鼓勵有著同樣問題的孩子,不要被外在的疾病所擊敗,我喜歡這樣的表達,我們都未曾擁有超能力,但誰說我們不能是自己想像中的偉大英雄。

出版社:未來出版
書名:魔電聯盟:第25號囚室
作者:理查‧保羅‧伊凡斯 (Richard Paul Evans)
譯者:陳信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