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試讀:《邦尼之死》

邦尼之死「邦尼」,一個可愛的粉紅色名字,卻呈現令人驚訝的,病態的頹廢真相。

小說一開始就有接連不斷的震撼,身為挨家挨戶推銷美容產品的業務員,邦尼・馬諾避開家中患有憂鬱症的妻子,把自己的人生交付在旅途中,以酒色來度過一日又一日,旅途中經過的速食店、歇息的旅店、每一個女性客戶的家裡都是他滿腦子慾望的想像空間,性、自慰、乳房、陰道這些字眼沒有中斷的不停出現,彷彿邦尼的人生就是靠著不斷的活塞動作而轉動著。終於,在某一趟離家又回家之後,邦尼發現妻子終究受不了他的行徑,在房間裡上吊自殺,面對著妻子的屍體,這時,邦尼的腦袋裡想著的竟是妻子的乳頭看起來是那麼的可口。

《邦尼之死》描寫邦尼在妻子自殺後,帶著兒子小邦尼離家,企圖尋找生命的出口,這趟旅程在邦尼的期望中,也許將是重返新生的重生之旅,但未能擺脫心理狀態的邦尼,究竟還是以染了色彩的眼睛來看世界,在作者的文字下,性成癮症的症狀令人心驚,萬物在邦尼眼底都成了女性的性器,處處充滿了誘惑,每個女性不是對他有意思,就是願意讓他予取予求,手到擒來,這一切的想法都讓他跳不出苦悶的人生,只能繼續以病態的想法支持著,度過一個又一個掙扎卻又無能為力的日子。

隨行的小邦尼對父親十分崇拜,在他眼底父親是無所不能的推銷員,於是邦尼放誕的行徑與總是等待著父親的小邦尼成了強烈的對比,邦尼忙著上屋子裡的女人而棄小邦尼於不顧的同時,小邦尼總是自己待在車裡,想著百科全書裡一個一個字詞的定義與解釋,很難想像這樣的父子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邦尼對於小邦尼的愛究竟又如何,這一趟旅程,是邦尼為了證明對小邦尼的愛?還是刻意凸顯,邦尼或許曾經也是那麼天真純潔的孩子。

以性來作為自己的救贖或許不是好方法,但是對於某些另類的人生,我們無需質疑,我想那不是一種變態,而是一種病態,既然有病,就不是當事者所能控制,就需要以藥物加以控制,只是一昧的以異樣的眼光來看當事者並不恰當,《邦尼之死》作者是有「音樂界頹廢詩人」之稱的澳洲傳奇歌手尼克・凱夫,不知道邦尼這樣緊繃、頹廢又墮落的日子是否是作者周遭某些經驗的寫照,我們無法否認這樣的人生存在,既然如此,邦尼是不是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不得而知,但至少我們可以試著去感受那種痛,體會那種心境,也許下一次,我們能更容易面對不同的人生。

出版社:晶冠
書名:邦尼之死
作者:尼克・凱夫(Nick Cave)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