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試讀:《一個人的朝聖》

一個人的朝聖-全封面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最大的遺憾是什麼?你會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去彌補?

退休後的哈洛足不出戶,與妻子過著平靜到幾乎乏味的生活,某天意外收到老同事昆妮來自療養院的來信,告知自己罹患癌症已經不久於人世,當年的哈洛與昆妮之間曾有過某些特殊的情誼,卻在昆妮離開後未曾再聯絡,這一封信無疑的攪動了哈洛的內心,震驚之餘哈洛決定回信表達慰問之意,沒想到外出投郵的一趟散步之旅,卻成了改變哈洛一成不變人生的一場壯舉。

在第一個郵筒停下來時猶豫了,哈洛繼續往前尋找下一個郵筒,途經的加油站工讀生告訴哈洛,只要相信,事情就能好轉,哈洛頓時茅塞頓開,原來除了寫信慰問之外,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彌補失去的以往,於是哈洛決定就此邁開大步,走向數百哩之外的昆妮,他留話要昆妮等著,他相信只要他繼續走下去,昆妮就能好好的活下去。

只要相信就能得到,就能改變一切的信念當然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但相信是一切動力的根源,沒有任何準備的哈洛就意外的啟動了朝聖的旅程,他沒有適當健行的裝備,連手機也沒帶,沒有地圖,更沒有任何健行的經驗,就憑著腦海裡對曾經開車經過的路途的模糊印象,哈洛往目的地前進,一步又一步,堅決而不回頭。

可想而知,這樣單純而沒有干擾的旅程喚醒了內心深處的自我,當一個人靜下來心無旁騖只是默默移動時,也是最能面對自我的時刻,伴隨著這一趟旅程,哈洛的心態有了許多的改變,藉由這趟意外行程,哈洛的婚姻關係也被重新審視,作者不著痕跡的藉由哈洛與妻子莫琳平時總是沈默的互動,事件發生後莫琳先是不以為意到驚訝,一通通電話交談內容的變化,緩緩帶出兩人的關係,讓人思考婚姻的癥結與問題,曾經愛過的人為何從當年的溫柔浪漫變成冷淡;而不在家的獨子大衛帶來的是另一個課題,親子之間究竟何時開始疏離,又為何會走到那一步?許多無情又難堪的過去在旅程中不斷浮現,一開始堅持相信的信念讓哈洛走下去,邁開腳步之後,想要尋找人生真諦,面對心中傷痛並且尋找出口的力量支持著哈洛,也讓讀者感同身受的義無反顧伴隨著他一路前行。

當這一段旅程被報導,被渲染,當哈洛開始有了追隨者,原本不喜歡與人交際的他開始試著面對他人,無論是支持他,反對他,或只是藉機從中想要獲得某些好處的人都有,也曾短暫的影響了哈洛的信念,讓他想要半途而廢,還好最後哈洛不受影響的維持自己的步調節奏,並且堅持到最後,這過程就如同我們的人生一般,猶豫徬徨甚至誤入歧途在所難免,重要的是有沒有走回正軌,回到實際的道路。

人到中年以後,感覺上似乎一切都該開始走下坡,但其實真正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哈洛看似不經意的草率決定不僅就此影響了他的未來,也洗滌了過去漫長人生路上的許多遺憾,讓他得以再度面對一切,人生或許不是完美,卻在真正了解自己面對傷痕之後,能夠了無遺憾。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一個人的朝聖
作者:蕾秋.喬伊斯(Rachel Joyce)
譯者:張琰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