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13

閱讀:《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如果不是去年開始跑步,我從來沒想到在台灣跑步的人口這麼多,跑步的活動這麼頻繁,大概也不會知道除了馬拉松之外,還有「超馬」這種運動。

儘管一年來斷斷續續的跑了一年,不過還是沒甚麼亮眼的成績,只能說比起剛開始跑步時輕鬆多了,一樣的時間可以輕鬆跑出一開始時2倍的距離,但是距離大家掛在嘴邊的全馬、半馬這種規格,還是可望而不可及,自從聽到超馬這兩個字,不要說世界上有連續跑上四十八小時的耐力賽,僅僅是二十四小時不停的比賽,已經足夠讓我心驚,更沒想到就在身邊的東吳大學就舉辦過多年的東吳超馬賽,對於多年連霸的選手,自然引起我的興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啊,可以擁有這樣過人的毅力與體力(相信毅力絕對要排在前面),所以在怎麼樣也要讀讀這本關家良一先生的自傳。

《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內容平鋪直述,沒有特別刻意的包裝,不過光是一股跑步的熱忱與動力,就讓人讀起來熱血不已。關家先生從為何開始跑步談起,沒錯,跟許多在特定領域有著傑出表現的人一樣,一開始只是為了減肥,但是無心插柳,就因為興趣與堅持,成就了驚人的成果,接下來就是不停止的練習,不停止的比賽,以及驚人的成績,那一場又一場大大小小的戰役讓人歎為觀止,另一方面關家良一對於跑步一直以來的態度更讓人佩服。

跑步雖然容易入門,卻也不容易堅持,儘管是世界級的選手,也不是每次都能得到勝利,也會碰到身體、心理的問題,不過整本書讀下來,鮮少看到關家先生有倦怠鬆懈的情緒,大多數時間,總是充滿動力的不斷往前,不勉強自己,順著內心而跑或許就是他能一路堅持的最主要原因吧,漫長的超馬路上,如果不能正面看待,很快就會被孤寂與身心的負荷打倒吧,但是關家先生的樂觀,許多條件都成了他的動力,一起比賽的競爭對手是最好的激勵,後勤補給的團隊是最好的戰友,就連場邊的工作人員、觀眾都是最佳的啦啦隊,這樣的眼光與胸襟,作為跑步的王者絕對當之無愧。

關家先生在《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最後提到,全書是由他自己完成,我想他絕對是自我要求及管理相當嚴格的人吧,光是十多年來有關比賽鉅細靡遺的細節能一一呈現就絕對是作足了功課的結果,或許人的記憶力可能如此驚人,但相信關家先生在賽前賽後應該都做了相當程度的筆記,把每一次經歷的一切,優點、缺點記錄下來,成為下一次改進的方向,這是除了用體力換來的進步外,用智慧的努力吧,所以要跑出好成績絕對需要完美的條件組合,不斷的改進才能進步啊。

輕鬆的讀完《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最大的感想就是跑道上的王者其實哭點超低,每一次的終點幾乎都是忍不住的熱淚盈框,可以感受到關家良一真情流露的個性,另外就是台灣人實在是好客啊,一趟「長跑環台感恩之旅」的行程,應該沒有例外的天天乾杯,呵呵,台灣人的熱情真是無法抵擋,難怪關家先生每年一定要來參加東吳超馬,難怪他說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啊。

個人覺得跑步是最容易入門的運動之一,雖然這一年來發現其中有頗多學問,真要研究起來也是頗為深奧,但是先不管這些方法,不求追求成績等等目標,如同《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裡頭所提到,只要開心的去跑,不要勉強自己,開心就好,或許剛開始有些辛苦,但相信最後帶給你的一定是開心甜蜜的結果。

出版社打著「熱血自傳」的宣傳,真的,絕對會讓人心情澎湃。

出版社:遠流
書名: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作者:關家良一
譯者:葉東哲、鄭舜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