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試讀:《獨角戲》

獨腳戲有些故事在人類的記憶裡註定無法落幕,007 第七號情報員詹姆士.龐德每一次的行動任務就屬於這樣的故事。

儘管創造007情報員的作者伊恩.弗萊明已經辭世多年,但透過電影及小說的傳播,詹姆士.龐德的每一個故事一直不斷繼續在喜歡偵探小說的觀眾與讀者群中流傳著,儘管歲月如梭,物換星移,龐德依舊在情報圈裡,以他過人的機智與反應,完成一個又一個艱難的任務,讓這些喜愛情報行動的人們著迷。

這一次任務牽涉的內幕並非龐德一開始就能掌握,1960年代西非的桑札里因為利益爭奪而展開內戰,龐德偽裝為新聞記者深入宣告獨立的達罕民主共和國,任務是接近達罕的軍事領袖並且讓對方動彈不得,交代不清的任務及自由發揮的行動確實適合龐德這樣的情報員發揮,只可惜半途還是落入陷阱,成了軍方的俘虜,還好記者的身分和龐德的作戰經驗讓他與軍方取得共處的平衡點,只是牽涉龐大利益的遊戲究竟背後有什麼利害關係?當敵軍即將攻陷達罕而龐德準備離開時,敵人終究現出真面目而欲置他於死地。

在內戰背後除了種族因素之外,更多的是龐大利益的糾葛,涉入的不僅只是桑札里的高層,國際上有更多虎視眈眈的黑手隱身在幕後,龐德僥倖撿回一命,回到倫敦後卻發現自宅被入侵,顯見其中有更大的謎團未解,於是他不顧命令循線一路抓追查下去,真相究竟是什麼?一路追查下來不僅財團涉入,連各國政府也在其中互相角力,為了龐德唯有隻身涉險,才能找出真正的內幕。

新一代的007情報員跟記憶中的龐德相較之下,多了幾分人性的真實,不再像是神話般到處行走如入無人之境,對敵情研判有如未卜先知,也擁有更豐富的情感。在《獨角戲》的任務裡,龐德面對戰爭場面,失敗者被勝利者無情殺戮時的內心掙扎;面對敵人貼近身邊甚至傷害身邊人時造成的憤怒與誓死追兇的情緒,在冷靜的情報員外表之下,有了更豐富的面貌。他會誤判也可能犯錯,軍需處提供的各種先進武器與設備不再是龐德從危險中全身而退的完美保證,儘管維持著英國紳士的優雅,但龐德的血肉更加貼近現實,也難怪伊恩弗萊明協會堅持讓007一直持續的在世界各地出任務,因為無論如何,都有無數的龐德迷永遠支持著這位風度翩翩又優雅成熟的情報員,他對抗邪惡勢力的決心與毅力,敏捷果斷的行動力,周旋於美女間的纏綿情節,儘管不是你我所能做到的,但以足以滿足你我一般凡夫俗子心中對於英雄的想像,透過文字與想像,那種懲兇除惡的快感,也讓人在現實生活之餘,得到一種正義得以伸張的紓解。

唯一可惜的是,作為一個秘密工作的情報員,龐德身邊儘管不乏美女圍繞,總是無法修成正果,當龐德這個角色的個性越顯真實時,這樣的結果越令人遺憾。

出版社:台灣商務
書名:獨角戲
作者:威廉‧波伊 (William Boyd)
譯者:柯清心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