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試讀:《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

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還記得《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這本勵志式的自傳嗎?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勇氣像作者一樣每天去挑戰讓你害怕的事,該要如何突破自己?

市面上談勵志,談執行力,談行動方法、準則的書汗牛充棟,坊間類似的課程也多如牛毛,這些作者、講者個個都像是人生勝利組,把如何成功那一套講得頭頭是道,試問讀過、參與過這些相關資訊與課程的人是否曾經想過,當這些被捧為「大師」級的人物高唱各種獨門心法之時,這些成功的方法是否真的經過驗證,能達到如宣傳一般驚人的效果?許多人往往落入一種對於自己的成就不滿意,不斷的尋求勵志良方的惡性循環,成了這些成功法的最佳銷售對象而不自知。

在如過江之鯽的各門派方法中,《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的作者吉姆.勞勒斯又有何特異之處,能與其他人有所區別?最大的差異就是吉姆身體力行,以自己提出的十條規則來克服人人心中的障礙,也就是他所用來比喻的「老虎」,總是在我們腦海中阻止行動的大惡魔。吉姆的行動可不是隨便找個目標交差了事,一項挑戰是打破英國自由潛水紀錄,另一項則是以一個只有騎過兩次小馬的經驗,在短短一年之內,參加一場符合賽馬會規定並有電視轉播的比賽。

乍聽這樣的挑戰可能不容易感受到這兩項目標的難度,但如果知道吉姆所要挑戰的自由潛水紀錄是水深101公尺;參加賽馬的騎師都是從小接觸馬匹,並且以驚人的紀律長期專注於其中才有機會參與賽事,不難想像一般人若是碰到這些挑戰,正常的反應應該都是讓心中的老虎凌駕上風,心中想想就算了,何必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而且大家都知道這兩件事對一般人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啊。

事實果真如此?

《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書中提到,人們經常被既有的規則所限制,從一開始就在心中把一切預設為不可能,年齡、體力、膽量、經濟狀況……所有的條件都在扯後腿,我們內心的老虎只要嘶吼一聲,每個人都會乖乖的聽話,躲在安全圈裡平平安安的過日子,但是,吉姆用最實際的例子告訴讀者老虎只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無形力量,《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就是希望藉由幾個簡單的規則,讓人人都能突破障礙,成功挑戰自己,寫下精采的人生故事。

其實,吉姆的規則很簡單,只有短短十條,從「規則一:今天就要大膽行動」開始,一直到「規則十:永不放棄」,這些規則最長的只有十一字,不難理解,相信也不難看懂,當然看懂一回事,實踐又是另一回事,這不就是許多人難以克服的盲點嗎?《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以實例以及許多親身體驗者見證穿插的說明,加上細部步驟和執行計畫,讓這些規則不再高高在上,誠實面對自己,你會發現那是每個人都能輕易達到的內容,只要看清楚老虎的把戲,就能不被限制,達到完全不一樣的成果。

許多人面對工作的挑戰、經濟的壓力、人生的抉擇,總是充滿苦惱,不滿意現況,又不敢突破,若沒有起身與老虎一搏,這樣的人生也許就如常過去,或許不壞,但當我們年紀大了以後回首從前,能保證自己不會因為在某個時間點的躊躇猶豫而懊悔嗎?《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將最複雜的挑戰歸納為最直接有效的十條規則,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自己推上前,勇敢的站上跑道,相信踏出這第一步,就已經開始擁有最好的人生經驗了。

出版社:沐風文化
書名: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10條幫你戰勝心魔、跨越舒適圈的打虎規則
作者:吉姆.勞勒斯 (Jim Lawless)
譯者:盧嘉琦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