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試讀:《弄錯女孩了》

弄錯女孩了_立體書封72dpi《弄錯女孩了》從一開始就是多線發展的緊湊情節,命案發生之後,警探、記者、想確認自己身世的人、兒童領養機構,看似不相關的幾條線,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被連結在一起,環環相扣的情節,明知道其中有鬼,就是不知道真相究竟如何,但是隨著不多久第二起、第三起命案的發生,讀者的心情已經牢牢被吸引,欲罷不能的想要知道答案。

第一個命案現場死者是一名女性,留下兩位小孩被警方緊急帶回安置,兩個小孩原來是被寄養的身分,可疑的是案發現場還遺留著一座空的搖籃但遍尋不著嬰孩,儘管沒有人在意,警探傑克卻不肯放棄,一心想要找到答案;〈登錄報〉記者珍的好友塔克透過領養機構找到生母,卻懷疑對方不是自己的母親,找來珍一起弄清楚真相;「布寧根機構」的員工艾拉因為接到電話質疑,偷偷地想要弄清楚負責確認並告知被領養者身分的主管芬奇小姐是不是弄錯了,幾樁看似不相關的事卻都與領養相關,莫非這個布寧根機構出了什麼問題?

接下來是芬奇小姐陳屍家中,警方還來不及判斷死因,布寧根機構的負責人布寧根竟然心臟病發陳屍在芬奇小姐門外的自家車上,每一件意外都圍繞著「領養」這件事與機構,具有職業敏感的珍懷疑事件不單純,開始深入追究背後的關聯,而她追查的線索卻總是碰到傑克,這表示她跟警方懷疑的方向一致?不過接下來珍卻接到恐嚇電話、闖空門及高速公路上緊迫盯人的貨卡緊隨,看來有人擔心某種事件曝光,種種跡象顯示,其中一定有不欲人知的陰謀。

警探辦案想要找出案件的真相,記者想要追蹤可能是獨家內幕的大新聞,塔克想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世,艾拉也想知道究竟布寧根機構暗地裡做了什麼事,所有的事實都圍繞著一個真相,作者漢克‧菲莉琵‧萊恩以一個社會現象為題材建構出一個驚人的黑暗面,也不禁讓人思考,這些不得已而發生的事情,究竟如何解決才是相對較好的決定。

《弄錯女孩了》從一開始就沒有冷場,在短短的期間中發生了諸多巧合,節奏明快卻又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彷彿天底下的事情就是這樣運作的,有些時候書中人物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動作,例如一通沒有聽到的留言或電話,就會徹底改變事件的發展,讓人嘆息而感受到這就是現實人生啊。《弄錯女孩了》從警探與記者不同的角度來追查線索,特殊的設定頗具新意,而這兩者彼此之間又有著特定而不可公開的關係,雖然全書充滿著驚悚的元素,但懸疑與浪漫兼具,作為一本娛樂小說,絕對值得一看。

擁有自己的孩子與良好而健全的親子關係是多數人所期望的,偏偏有些原因造成某些人無法達成這心願,對於無法擁有這樣幸福的人而言,一線曙光就能帶來無限希望,利用這樣的期待來操作甚至謀取利益,或許在表面上滿足了某些人的需要,但從法律、道德等不同層面來討論,是非對錯終究難以遽下定論,社福中心的社工知道寄養家庭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因此出於善意想要做出更好的安排,是對?是錯?很難從單一面向來斷言,不過從閱讀的角度來看,撇開這些複雜的問題,單純就把《弄錯女孩了》當成是一本精采的驚悚推理小說,享受那從線索中抽絲剝繭的樂趣吧。

出版社:木馬
書名:弄錯女孩了
作者:漢克‧菲莉琵‧萊恩 (Hank Phillippi Ryan)
譯者:蘇雅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