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試讀:《愛瑪》

博客來版 01試讀本裡的《愛瑪》只有前三章,卻已經足以讓讀者窺見伊莉莎白‧吉兒伯特令人不忍釋卷的功力,在這三章描述的期間,從出生到半百的愛瑪所經歷的一切都發生在白畝莊園,而愛瑪的故事卻不僅止於此,光是空手起家而能擁有白畝莊園及其他相關具有規模的事業,愛瑪的父親亨利發跡的故事絕對值得慢慢從頭說起。

亨利出生於倫敦,父親是當時奧古斯塔王妃所維持的「裘園」皇家公園的果樹栽培師,亨利遺傳到父親的天賦,對於植物擁有特殊的本能,加上不甘於貧窮的心理,亨利開始一連串的冒險追逐,他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無懼艱難的出海到未知的世界去探險,走在其他人的前面加上本身擁有對植物的敏銳嗅覺,亨利開始把植物轉化為財富,與荷蘭人合作從金雞納樹提煉出治療瘧疾的藥物讓他累積了大筆的財富,急於想要了解及掌握一切的亨利所建立的白畝莊園成為亨利藥草王國的根據地,亨利敞開大門迎接相關的冒險家、學者、商人、掮客以及有助於他的事業版圖擴大的任何人,白畝莊園因此成為當時許多新知識,特別是與植物相關的知識的集中地。

1800年代的女性該是如何渡過每個人生的?那個年代開始了工業革命,歐洲的知識蓬勃發展,對於世界的探索方興未艾,許多的新觀念、新想法開始成形,衝擊著老舊的思想,聰慧的愛瑪在父母的教養之下,毫不猶豫的從日常生活中展現了過人的能力,她對事物的好奇永無止境,她有著無比的耐心去感受周遭的一切,她從小就與大人們一同討論,獨立研究著身邊數不清的植物,愛瑪就像是眾多繁星中最閃亮的那一顆,追求著萬物真理。

隨著家族的財富累積,隨著愛瑪的研究越來越深入,愛瑪發表了許多與植物相關的論文,也成了小有名氣的植物學家,而愛瑪對於苔蘚的研究,花費數十年功夫的觀察,更是無人能及。但是身為一位女性,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她的內心是否能得到與男性一樣的滿足,她的精神上是否相對充實?由外人的角度看來,愛瑪從不缺乏任何資源,應該可以算是無所缺憾了,只是事實並非如此,九歲時莊園收留了自殺身亡的園丁主管的女兒,讓愛瑪多了個妹妹,妹妹美麗的外表讓愛瑪相形之下遜色還在其次,兩人之間一直無法像一般姊妹一樣的互動才是令愛瑪沮喪的主因,而十六歲時意外接觸一本小書開始了她對自我身體的探索,但是愛瑪渴望的愛情終究還是一直不見蹤影。

隨著母親的過世和父親的逐漸老去,愛瑪終於碰到第一個吸引她的人,但好事多磨,或者該說當局者迷吧,原以為婚姻是生命中終於到來的美好,卻只能短暫的結束,愛瑪無力但果決的做出決定,也承擔了異樣的眼光與自我內心的羞愧,愛瑪不知道自己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而這一切的答案,都等待著她去尋找。

《愛瑪》的文字像是有著魔力一樣,吸引著我們隨著愛瑪的成長一起體驗著她所經歷的一切,以及那個大時代的偉大冒險,女性自我意識抬頭在當時不是容易的事,愛瑪幸運的擁有不限制她想法的父母,因此得以展翅高飛,卻也因為家庭的關係讓她沒有能早一步踏出去,接觸更廣大的世界,庭院裡的植物或許對她而言是一種救贖與寄託,卻無能解救她空虛的心靈,直到出走才能讓她真正正視自我。愛瑪的思想、感受、情慾與面對問題的探索,面對困境的人生態度細膩而動人,寫下那個年代最感人的一頁故事。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愛瑪
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
譯者:何佩樺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