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15

試讀:《你拿青春做什麼?:50個思考,讓你人生視野大不同》

BCLA0060P 你拿青春做什麼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許多事情有過親身的經歷與體會,相對容易能有刻骨銘心的記憶,但若是每一件事都得經過這錯誤嘗試的過程,這學習成本也未免太過昂貴,若能適當的吸收前人的經驗,減少走冤枉路的時間,相較於其他人而言,不就像是在一場賽跑之中找到了捷徑,既省力又省時,姑且不論結果如何,至少多出了幾分的勝算。

《你拿青春做什麼?》的副標題是「50個思考,讓你人生視野大不同」,提到作者丁菱娟我的第一個記憶是當年民歌「給你呆呆」的作詞者,但撇開那一個身分不談,因為懂得隨著自己的心而走,現在的她不僅是一位成功創立自己事業的創業家,一直從事著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出版了第三本書,一路為了自己的目標而活,人生過的精采而豐富,這一本《你拿青春做什麼?》就是累積作者個人多年的經驗,提供讀者在人生、工作上選擇的建議,以及踏入職場後所應抱持的態度,對於仍在猶豫徬徨的人,可以說是一貼良藥;對於已經做了選擇,踏出腳步的人也可以再次檢視自己的方向,調整生活上、職場上待人處世的方式;即使是已經度過青春時間的讀者,也不妨以作者的建議試著與自己的經驗比較看看,也能有所體會,雖然標題是「青春」二字,但許多的道理都是相通,不同年齡閱讀自有不同體會。

全書分為三個部分,每個部分再分為許多個小單元,透過作者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例,因為背景與環境讀起來都相當熟悉,篇幅又恰到好處,閱讀起來既親切又毫無負擔,三個部分如下
Part 1 沒有行動,就永遠不會有答案
Part 2 放膽去闖,別怕和世界不一樣
Part 3 態度正確,職場眉角也要顧好

第一部分談的從選擇到行動,若三心二意,猶豫再三,時間就如此蹉跎了,枉費年輕的優勢;第二部分則是鼓勵年輕人走出封閉的世界,放膽去闖,畢竟年輕就是本錢,無關學歷背景,重要的是勇敢去擁抱世界;第三部分則是工作上的體會,如何在工作上有恰當的表現,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每一個短篇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許多人恐怕沒想過,這毫不起眼的小地方,或許就影響著你的未來呢。

雖然本書談的範圍很廣,但真正的重點其實還是在於書名「你拿青春做什麼?」,職場上的行為態度隨時修正都不算晚,青春卻是一去不回頭,錯過了時間的優勢,想要再趕上就得加倍努力,或許成效還得打個折扣,若能趁著青春時盡早定下目標,以青春的動力與勇氣去推動自己邁向目標,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是否達到原先的期望,相信那都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成就,一種不枉此行的感動。

每個人生都是一幕戲,乏善可陳或是活的精采都操之在己,作者以自己的人生經驗提出寶貴的建議,給了年輕人許多啟發,套一句廣告詞「敢與眾不同」,就看你拿青春做什麼?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你拿青春做什麼?
作者:丁菱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