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試讀:《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

戰爭遊戲外傳《戰爭遊戲》的正宗續集是《亡靈代言人》等三部曲,而《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依照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的說法則是一場文學實驗,將戰爭遊戲的故事再一次的呈現,只是描述的視角換成《戰爭遊戲》中的小豆,除了小豆與安德的背景不同之外,基本上就是一個平行時空的概念,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下,敘述一個不一樣的故事。

如何將一個讀者耳熟能詳的故事重新詮釋,又不受到既定印象的影響?巧妙之處就在精心的安排之中,作者從小豆在鹿特丹求生存的故事談起,街頭永遠是最好的訓練場,在缺乏食物,弱肉強食的環境之中,年齡與身材都居於劣勢的小豆能存活下來自有其特殊之處,儘管外表弱不禁風,但小豆卻擁有最敏銳的判斷力與說服力,讓他得以在街頭存活,他時時盤算著各種局面對自己的利弊,懂得適時收斂或挺身,其貌不揚的外表則是他求之不得的保護色。

簡單的出場介紹讓讀者立刻覺得到小豆的不凡之處,原來在《戰爭遊戲》中出場的小豆有著如此特殊的遭遇與歷練,直到小豆被國際艦隊的修女發現,並且觀察到他異於常人的能力,於是力薦讓小豆加入戰鬥學校,在眾人的質疑聲中,開始了小豆的新生命。

讀過《戰爭遊戲》的讀者對於安德在團隊中以相對幼小的年齡卻能率領夥伴屢創佳績所展現的智慧與統御能力絕對難以忘懷,既然光芒都已歸於安德,小豆如何在另一個故事裡成為主角?從街頭出發的小豆能以更幼小的年齡加入戰爭學校,自有其過人之處,他的智力超過安德,並且有著自己的行事風格,總是先蒐集資訊、研判分析,再決定如何因應,不僅在街頭如此,即使加入了學校也一樣,他在最短時間內摸清楚太空站的設計,他侵入教師的系統,他蒐集任何可供利用的情報,先進行觀察環境,擬定退路,評估局勢等動作,不像其他學生只是隨著教師的要求進行訓練,於是小豆從一開始就清楚了解大人們的盤算,也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他充分的研究了安德,也了解國際艦隊對他的期待,他恰如其分的扮演著合適的角色,成功的在過程中協助安德,一如書名《安德闇影》的由來。

雖然是同一段時間發生的故事,透過不同視角來觀察,另有一番新意,安德受到襲擊的前後,身邊的人是否感受到威脅?是否有能力採取任何行動?戰爭任務中,安德所分配的任務又是如何被執行,每個被賦與任務的小隊長又如何將自己的戰力發揮?透過不一樣的角度,我們再一次旁觀審視這一場與蟲族之間的戰爭,不同於安德不斷挑戰自己極限的突破,小豆深謀遠慮並且面面俱到的思考,明知真相卻能以大局為重的處理,儘管他的領導能力遠不及安德,卻也成功的被塑造成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角色。

相較安德而言,小豆是個不起眼的孤兒,只能憑著自己的力量在外在世界中求生存,但他究竟來自何方,為何能擁有過人的智慧,這一切都像謎一樣足以創造出另一個新的故事,小豆對於家庭所感到的寂寞空虛不斷顯示在與室友的互動間,在追查小豆身世的過程中,作者埋下與親情相關的佈局,讓《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相較《戰爭遊戲》在緊張的戰鬥場面之中,更添幾分動人的溫暖。

出版社:親子天下
書名: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Orson Scott Card)
譯者:陳岳辰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Road Sweepi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