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15

試讀:《雪蟲》

雪蟲《雪蟲》是刑警鳴澤了系列的第一部,因此雖然是以命案開場,但應該算是一個描寫鳴澤個性及背景的開場,作為系列的暖身之作吧。

騎著重機奔馳在沿著日本海開展的國道上,鳴澤一個人獨立而不喜歡拖累他人的個性展現無遺,身為刑警,鳴澤自律甚嚴,他不抽煙不喝酒,經常的運動就為了保持最佳的體能狀態;因為職業的關係,不想造成另一半的負擔,因此他獨自一人沒有交往的對象。從他小時候開始,曾任新潟中警署署長的爺爺與現任魚沼警局局長的父親兩位警察的工作就已經在他的心中埋下火種,唯有成為一個稱職而能替人民除害的刑警才是他人生的目標。

一位獨居的老婦在湯澤遇害,現場是鳴澤老爸的轄區,一開始就點出他與父親之間岌岌可危的關係,儘管因為工作需要,鳴澤卻處處閃躲避免與父親正面接觸。命案幾乎沒有可疑線索,唯一的特別之處在於五十年前婦人曾經在戰後成立了一個宗教團體「天啟會」,五十年前的往事有可能引起殺機?而在查訪的過程中,鳴澤發現當年天啟會中曾經發生過刑案,但因年代久遠,連警局的資料檔案中都找不到任何記錄,辦案首重時效,鳴澤一方面要避開父親,一方面急著要趕緊外出查訪,幾個簡單的場景將他的個性再次顯現。

不久可能的目擊證人出現,竟是鳴澤國中時代偷偷喜歡的女同學,鳴澤對對方甚有好感,卻再三提醒自己兩人之間只是因為工作關係而接觸,事實上彼此之間多年之後的重逢卻也多少影響了自己的情緒,家中三代都是警察,都缺少女主人,在自己的人生中若能有所改變或許是個正面的變化,這樣的想法開始出現在他的腦袋中,但是他的心中是否真能放下對於刑警工作的執著,做出不一樣的改變?

不久之後第二件發生的命案又與天啟會有著關連,更讓鳴澤肯定了這值得追查的方向,只是時間算起來應該與當年事件有所交集的爺爺卻不願多說,在不斷的追查之下,他發現爺爺與父親似乎刻意隱瞞著什麼,直到爺爺忽然在路上遭到襲擊,在諸多疑點關連之下,鳴澤開始懷疑事件背後有著他們不想讓自己知道的內幕。

透過一個命案事件,沒有少掉警察辦案的緊湊節奏與抽絲剝繭的樂趣,同時間作者堂場瞬一帶出刑警鳴澤的故事,作為一個立志為民除害的刑警,該要如何定位自己,安排自己的人生?兩者是否得以兼顧?而更深層的思考是擁有權力的警方人員在面對與自己有著利害關係的抉擇時,該以什麼作為標準?如何決定優先順序?法律、正義、道德、情感……有太多的因素左右著他們做決定,這是執法人員無上的權力,卻也是最難以抉擇的糾葛。

若是希望一切順利落幕,只能說結局並不美好,如父親所說,直性子的鳴澤並不合適當刑警,他的堅持最後果然傷到自己,但換個角度來看,或許這也是他得以跳脫一切,成為一位優秀刑警的條件,幕已展開,可以期待的是鳴澤了將會帶給讀者一次又一次的以身為刑警這個天職的精采演出。

出版社:青空文化
書名:雪蟲
作者:堂場瞬一
譯者:李漢庭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