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1, 2015

試讀:《星際大戰:曙光乍現》

星際大戰我一直覺得小說與電影有相當的差異,文字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透過文字讀者可以無所限制的自行想像作者所描寫的每一個細節,繪製自己心中的影像,而電影呢?表達出來的是導演及團隊所詮釋的內容,多少總是受限於對方的解讀,因此即使是看過電影之後,回過頭來閱讀原著小說,再次藉由自己的想像來解讀,別有一番趣味,而《星際大戰:曙光乍現》這部小說卻有些不同,因為作者與電影導演都是喬治.盧卡斯,因此兩者之間的主要情節完全相同,僅有少數段落或許為了電影的節奏而有差異,透過不同的表達方式來詮釋同一個故事,別有一番趣味。

星際大戰的電影播映順序與故事發生的年代並不相同,而最先上映的四部曲《星際大戰:曙光乍現》的首映早在1977年,年輕的讀者恐怕都尚未出生呢,藉著電影七部曲的上映,也讓我們趁此機會重溫多年以前展開的那一段發生在遙遠星際中的故事。

反抗軍截獲了帝國威力強大的戰鬥機地的秘密,也成為帝國勢必要剷除而後快的威脅,而莉亞公主搭乘的星艦成了首先被追擊的目標,緊急情況下,她將所有資料藏於機器人身上,希望機器人能找到隱居多年的絕地武士歐比王,藉由這些資料可以擊潰帝國,解救整個星系。

逃到塔圖因的機器人被天行者路克所擁有,路克胸懷大志,卻只能困在塔圖因幫忙叔叔務農,機器人的出現改變了一切,機器人帶著路克找到歐比王,路克才明白自己的父親並非他所被告知的只是個單純的領航員,而且自己的血液中流著的是充滿原力的力量,歐比王把路克父親使用過的光劍交給了他,在帝國鍥而不捨的追擊之下,路克失去了撫養他長大的叔叔,無家可歸的情況下他決定加入反抗軍的行列一起對抗帝國。

小說的出版比電影的年代又早了一年,雖然是接近40年前的出版品,情節起伏變化讓人今日讀來依舊津津有味,C-3PO以及R2-D2這兩個忠誠又逗趣的機器人角色絲毫不比人類遜色,表現搶眼;歐比王神祕中又帶著睿智,不僅啟發了路克,並且帶來安定的力量;索羅看似玩世不恭,但戲謔的外表下卻藏著一顆英雄的心,即使本書原名「路克.天行者的冒險」也遮掩不了他的光芒;而路克則是承擔了沈重的命運出場,叔叔嬸嬸間接因他而死亡,接著發現不真實存在的父親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冥冥中註定要成為絕地武士的繼任者,這樣的重責大任,將會如何改變他的人生?

對於未曾接觸過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讀者而言,閱讀《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時尚無法得知情節安排中許多的牽連,畢竟以一個架構龐大的故事而言,《星際大戰:曙光乍現》僅只是一個起始,故事全貌的一小部分,但就足以讓人想要一窺究竟,絕地武士之間曾經發生了什麼變化?帝國與反抗軍之間的勢力又將如何消長?路克、索羅與莉亞公主之間又將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都不斷的吸引著讀者想要得知結果。

乍看之下星際世界距離我們相當遙遠,但是,獨裁暴政統治下的反抗軍與邪惡帝國的對抗,即使知道寡不敵眾,即使勢力懸殊也決不放棄的戲碼卻從未在人類的歷史上消失,或許也是因為人類追求正義的天性使然,真實的人性加上虛擬的科幻總是讓人熱切期待,並且血脈噴張的搖旗吶喊,等待著正義一方的勝利,就算時光變換,也從不曾掩蓋那存在於其中的人性光芒。

出版社:尖端
書名:星際大戰:曙光乍現
作者:喬治.盧卡斯 (George Lucas)
譯者:甘鎮隴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