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閱讀:《一路》

最近幾年讀過不少勵志、療癒小說,其中不乏動人的作品,然而一直以來,最能讓我感受到文字溫度,總會讓人不經意的融入於情節之中,含笑帶淚,唯有淺田次郎。

對於日本的時代小說背景沒有絲毫基本的認識,但淺田次郎就是有本事將複雜而繁瑣的江戶時代說的彷彿如同我們熟悉的日常生活一般輕鬆,江戶時代幕府為了管理控制旗下各藩大名而實施參勤制度,家眷們常駐於江戶城中,而大名則定期往來於屬地與江戶之間,歷史上對此均視為幕府控制大名勢力的手段,而家眷則是作為人質以防止叛變謀反,因此參勤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稍有疏失就是抄家滅族的嚴重後果,但淺田次郎藉由一本家傳古書將這個參勤交代的歷史以「行軍」之名重新定義,別具創意。

小野寺一路一家代代擔任參勤隊伍的供頭一職,也就是參勤隊伍的總管,但他從小生長於江戶,對於供頭一職其實並不熟悉,十九歲時一場意外之火燒去主公賜給的房舍,一併奪去父親的性命,未能看顧好主公所賜的家屋是重罪一條,因此人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但適逢參勤任務即將到來,承擔起家傳供頭任務,順利帶領西美濃田名部郡家臣前往江戶成了一路唯一可以反轉命運的機會。

父親從小對一路有著高度期望,因此學問武藝都是培養的重點,唯獨供頭一職,一路完全沒有從父親身上學習到任何知識,儘管田名部只是俸祿七千五百石的旗本,參勤路上也不過區區數十人,但對於一路而言,帶領這支隊伍在十二天的期限內到達江戶絕對是高難度的挑戰,更何況在上路之後,一路才發現,路途上距離、地形、氣候的挑戰都是可以設法克服的難關,唯獨有人不希望這趟參勤之路順利完成,處處暗中作梗,才是路途上最難以防備的困難。

一路無所憑藉,或許祖先在冥冥之中有所保佑,毀壞的家屋中唯一存留的竟是一本古舊的《行軍錄》,書中開宗明義將參勤訂為「行軍」,多年以來,參勤早已成為制式的行動,後人再也不曾思考參勤本意,無從選擇的一路下定決心,無論如何,絕不可在自己手上辱了家風,因此奉書中記載為圭臬,就此踏上路途。

淺田次郎高明之處在於安排了許多不經意的正向力量共襄盛舉,隨著《行軍錄》古怪的要求,一路倒也順利的在短短幾天內找到威風凜凜的開路先鋒,帶上塵封已久的豐臣秀吉御賜朱槍,幸運的找到足以站上檯面的駿馬,獲得所需要的餉銀,就這樣踏上征途,往不可能的道路邁進。

江戶時代的規矩繁多,稍有不慎就是殺身之禍,一個菜鳥供頭如何服人,率領眾人達成目標?往年輕鬆的行程變成嚴厲的行軍,又如何能不招致抱怨?路途上的風險層出不窮,該要如何克服?最嚴厲的挑戰則是敵暗我明,想要顛覆主家的敵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扯著大隊的後腿,這一路崎嶇坎坷,艱困險惡,一路要面對的不僅是自己的生死存亡,更重要的是家族的名聲,遠在江戶的母親、留在田名部的岳父與未婚妻的期待,乃至整個蒔坂左京旗本的命運都為這一趟參勤之路所左右,如何一一化解都繫在這個未滿二十的小伙子身上,成功之道唯有堅持再堅持。

小說細膩的描繪江戶時代的諸多情況,繁瑣的規矩令人大開眼界,身為主公儘管權勢驚人,卻得處處依規矩行事,完全沒有個人自由;武士無私的忠誠奉獻,彼此間的情誼更令人動容。透過淺田次郎時而輕鬆,時而詼諧的文字,讀者得以隨著一路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讓我們相信,人生中儘管有諸多關卡,但只要謹守正道,用正確的方法,一切人、事都會群起而幫助你,這樣的旅程輕鬆時令人開懷大笑,溫馨時賺人熱淚,絕對是淺田次郎一貫的拿手好戲。

藉由旅行的短短十二天,淺田次郎將幕府時代一場政爭的陰謀融於其中,並且以友誼、忠誠,加上堅毅而勇敢的情操來化解,這是歷史小說,也是勵志小說,是觸動人心的溫暖之作,令人回憶起另一部時代作品《憑神》,小人物儘管渺小,卻不因此妄自菲薄,終究能排除萬難,完成任務,這樣的故事在面對外在挑戰與內心的困惑之際,總能讓人升起一種足以再出發的勇氣。

題外話,參勤之路最後一段就是《馬拉松武士》中「安政遠足」的一段路,在《一路》中,這一段路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幫助一路順利完成任務,有興趣者不妨一起閱讀,體會行走於參勤之道的樂趣。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書名:一路
作者: 淺田次郎
譯者:王華懋
繪者:山口晃/封面繪圖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