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6

試讀:《骨時鐘》

儘管是一本厚達六百多頁的小說,儘管讀完最後一頁已經跨過凌晨,《骨時鐘》仍像是有著魔力一般,讓人忘記時間毫不猶豫的重新翻開首頁,只為再一次隨著荷莉.塞克斯從年少輕狂開始,踏入這段跨越1984年到2043年,豐富而迷人的人生旅程。

荷莉小時候有時會聽到莫名的聲音與她交談,那聲音持續困擾著她,直到某個精神科醫師神祕的、似乎不費吹灰之力的化解掉她的困擾,從此荷莉不再擁有對此聲音感應的能力。數年後的那個夏日荷莉為了男友賭氣選擇了離家,一路上卻又怪事連連,她碰到碼頭邊古怪的女人要跟她交換「庇護所」,她在離家很遠的地方看到了不應該看到的弟弟傑科,好心讓他搭便車的情侶忽然被殺害,但那段記憶卻又模糊的不像真的,而最後荷莉終於回家則是因為傑科真的失蹤,而且從此由家中消失,再也沒有出現過。

《骨時鐘》的六段故事發生在六十年間,地點從荷莉英國的家一直到瑞士、伊拉克、挪威、冰島、愛爾蘭,每一段故事透過不同的角色來敘述,有在旅途中與荷莉偶而交集,像是迸出火花卻在一念間失去機會的人;有因為工作與家庭無法兩全,終究只能陪著荷莉度過短暫人生的人;有因為寫作而與荷莉熟識一生,彼此長久相互關懷的人,剛開始閱讀時不容易將其中的關連串起,但這就是大衛.米契爾高明之處,荷莉的一生在不同段落裡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她面對情感的創傷,病痛的折磨,外在的動盪與世界的改變,這一段段的經歷讓她的人生充滿歷練,只是連她自己也不知道,這多采多姿的一切都比不上她另一個無人知曉的角色扮演來得讓人驚訝。

除了多人視角的寫作方式之外,現實與奇幻交雜,虛實之間來回反覆,恐怕就連荷莉也要再三懷疑自己所曾經歷過的是否只是一場夢境。大衛.米契爾佈局之深令人歎為觀止,許多毫不起眼的小細節,在故事的後半逐漸顯露出效果,一句話,一張紙,都扮演著關鍵角色,足以影響全局,書過大半,一直到第五段故事,由當年化解荷莉幻聽問題的梅瑞納斯醫師一一敘述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當線索逐漸收攏,我們才發現那一點一滴的深刻用意,原來世界上有著隱遁派與骨鐘派的存在,並且暗中的進行著一場足以影響人類未來的角力,而荷莉就在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骨時鐘》的情節跨過漫長歲月,最後的結局讓人難以承受,卻又莫可奈何,從一個無憂少女成為白髮蒼蒼的老婦人,儘管荷莉堅強地走過一切,但當垂垂老矣之際,她只不過是一個願意付出所有保護家人的女人,人類的力量或許難以與隱遁派或骨鐘派的力量匹敵,但親情背後所擁有的力量依舊令人動容。

藉由荷莉一生的故事,《骨時鐘》或許是大衛.米契爾對於現實世界的批判,對未來世界的想像,荷莉的先生艾德以記者的身分駐在伊拉克,探討著歐美強權打著和平的旗號卻反而造成伊拉克更進一步的紛擾,這樣的戰爭影響了無數人民,更讓艾德與荷莉和女兒永別;末日終章之時人類已經完全失去了秩序章法,污染遍佈,危害了人類的生存環境,曾經有過的先進科技,早已因人類自己所造成的能源物資短缺而鮮少能派上用場,原始的以物易物成了生活最可靠的方式,擁有武器者就能擁有資源,這是對人類命運的大膽預測,人類若無法謀求和平共處的方式,終將走向互相攻擊,彼此傷害,甚至滅絕的一天,就算有著可以重生的靈魂,可以不死的靈魂又如何。

出版社:商周
書名:骨時鐘
作者:大衛.米契爾 (David Mitchell)
譯者:陳錦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