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6

試讀:《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

結局的大復仇總是逃不掉的,但是除去血淋淋的殺戮場面之外,明的言語交鋒與暗的心理算計,你來我往勾心鬥角的場面才是破碎之海一系列故事最吸引人之處,作者在三部曲中除了一開始的主角雅威之外,各部曲各自塑造出不同的角色,讓讀者得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一路發展的事件,是非善惡在不同的視角中各有解讀,人性本質的是非對錯,恐怕也要搭配著不同的外在條件來評斷才能得到全面的觀點,理解到身處不同位置的想法。

《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裡有親眼見到親人被殺,一心渴望期望復仇,可以說是瞬間長大的公主;有一輩子為了國王效力,燒殺擄掠毫不手軟的御前武士;也有一心向上,希望能成為獨當一面司祭的小子,藉由這幾個角色貫穿整個故事,隨著情節發展,破碎之海的大戰無可避免,而不同國度之間彼此的爭奪較勁,在不同的人眼底,又呈現著何種樣貌?

流亡公主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唯一的武器是智慧與語言,為了復仇她不能在人前示弱,她永遠要維持堅強的形象,對於一個昨天還是無憂少女而言,為了扛起復國重擔,她必須轉換自己的角色,用任何條件交換也在所不惜;而忠心不二卻輕易被國王毫無所謂揮離身邊的戰士,卻逐漸發現自己對以往殺人不眨眼的行徑感到懷疑,真能憑藉著武力就得以統治天下,得到所有人的愛戴?;跟在雅威身邊,想要成為司祭的年輕人,一方面在選擇感情與選擇司祭之路兩者之間猶豫不決,一方面又對雅威行事的轉變感到驚訝,無法相信那是自己當時所認識的雅威,不過,對任何人而言,現實的力量驚人,誰也無法扭轉分毫,每個人只能在其中尋找妥協,找到得以安身立命的方法,事實真相不斷的告訴他們,這個時代就是如此渡過,不要妄想與之抗衡,渺小的人啊,只能順應洪流,延續生命。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藉由雅威王子的復仇展開序幕,結局雖然不是王子重掌大權的完美,對雅威而言何嘗不是一種對人生的體悟;《破碎之海II:劍魂的試煉》中棘兒一心追求復仇,但在展開旅程前,她絕對想不到自己會與殺父仇人站在同一陣線抵抗外侮,那是什麼樣的情感挫折?;而《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終究來到了決死勝負的關鍵,但是勝利者就是擁有強大武力的一方?是能擊退敵人的一方?破碎之海三部曲給了我們一個毫不遮掩赤裸裸的真相,利益爭奪絕對是一場全面的較量,想要達到目的就得提防他人的算計,同樣的,也要時時算計著自己的能量,而到頭來,沒有不能犧牲,不能交換的,這才是真實世界運作的道理。

善惡分明終究會有不同的選擇,但看人的內心如何引導著自己,可以隨波逐流,也可以謹守初衷,可以不計一切達到目標為止,也可以不受影響依循自我內心,對與錯,善與惡在喬.艾伯康比筆下充滿了多樣的面貌,站上不同的舞台扮演不同的角色不也是每個人時時刻刻在思考該要如何呈現的課題,而《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的結局完全呼應這樣的選擇,許多時候人們或許身不由己,但經過了以生命換來的歷練之後,選擇就相對容易,不就是一種對自我人生負責的態度,是一種不枉此生的抉擇罷了。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
作者:喬.艾伯康比
譯者:謝孟宗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