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6

試讀:《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

對於他人隱私,我向來沒有窺探的興趣,但《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卻有一股莫名的魔力讓人一投入就無法停下來,儘管時光悠悠,逝去的一切無法再回頭,但那是青春的記號,是一個家族的命運起落,是親情、友情、愛情的旋律,或許就是那其中的人性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歡笑與喜悅背後儘管有著終究躲避不了的殘酷,卻是那麼真實。

小說交錯著敘述著不同年代的故事,2004年10月,知名暢銷作家馬庫斯的堂弟伍迪即將入獄,「巴爾的摩的勾德曼幫」成員包括馬庫斯和他的堂兄弟希勒、伍迪,以及他們的好朋友亞歷山妲一起在巴爾的摩陪著伍迪度過入獄前的最後一天,但兩天之後意外發生,而要談到這一場意外的起源,就得從勾德曼家族的過去談起。

不同年代有著不同的背景,總之,馬庫斯的父親是平庸的弟弟,而索爾伯父則是事業有成的哥哥,伯父一家住在巴爾的摩環境優美的社區,像是擁有世界般的自信,似乎沒有無法達成的希望,從小馬庫斯就認知到兩個家庭的差異,儘管他知道不應該羨慕他人的財富,但每當他到伯父的豪宅作客,和堂兄弟希勒、伍迪在一起時,還是免不了在心中羨慕起兩人,巴不得成為伯父家的一分子,永遠定居下來。

而伍迪原是一所兒童之家的寄宿生,因緣際會幫助了再學校被霸凌的希勒,從此踏入索爾一家的生活,這一家人對他相當疼愛,把他視如己出,而他也和希勒培養出親如兄弟的感情。

對馬庫斯而言,時時刻刻融入勾德曼幫終究只是一個夢想,每次過完假期他還是得回到現實人生,那時他才發現,勾德曼幫的班底是兩個堂弟,而第三位成員呢,在不同的期間會有不同的人,儘管他們從小玩在一起,相處得十分融洽,只要有機會就形影不離,但是馬庫斯終究得要回家,於是除了他之外,曾經是堂弟們的同學,有囊腫性纖維化症的史考特,後來是史考特的姊姊亞歷山妲都可以是勾德曼幫的成員,儘管堂兄弟之間有著深厚的感情,雖著年紀增長,青少年那炙熱的情感開始起了變化。

三個堂兄弟同時愛上了亞歷山妲,這樣的結果讓彼此之間的氣氛起了變化,儘管三人開誠布公不去私下與亞歷山妲交往,畢竟還是有人按捺不住內心的情緒,偷偷的展開了追求,當初恐怕沒有人能想到這單純的感情之事會造成多大的漣漪,又將會對這家族造成甚麼樣的傷害。

如果人生可以一直順利的往前,這四個充滿理想抱負的年輕人應該可以各在不同的領域闖出一片天吧,但在加入感情的因素之後,有些事情開始變質,歲月改變了彼此,試煉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有些事在暗中進行著之時,誤解就此產生,就像落入湖中的水滴激起的漣漪不斷擴散,影響的範圍越來越大,像是一步錯,步步錯,當第一個錯誤發生時,或許已經註定了那許多的錯誤終究將會發生,難以避免。

儘管過程是如此的苦澀,我還是很喜歡故事裡勾德曼家族的每個成員,他們個性個個鮮明,每個成員都是如此無私、包容、願意分享與互相扶持,儘管在少年馬庫斯不理解的情形下,感受到了自己父親與伯父之間的差異,盡管在愛情優先的前提下,彼此之間多少使出了一些小手段,但細細數來,他們彼此之間是互相關心,互相疼愛的,如同索爾伯父最後所說,生命的意義在完成三個使命,「愛人、被愛,以及懂得寬恕他人」,儘管一路走來如此風風雨雨,但一家人畢竟是一家人,再大的遺憾還是可以修補的。

馬庫斯述說為什麼寫下這本書,因為書比人生更有力量。書是人生最美麗的回報。書是精神不可侵犯的證明、是我們攻不破的記憶堡壘。於是文字讓一切錯誤被弭平,讓誤解得以解開,讓心中重擔釋懷,讓逝者以新的姿態重生,讓親密的一家人得以重聚,青春、思念,年輕時的夢想與抱負,點點滴滴,在喬艾爾.狄克的文字之下觸動你我內心最溫柔的一面,也彷彿喚醒了我們青春的記憶,閃閃動人。



出版社:愛米粒
書名: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
作者:喬艾爾.狄克 (Joël Dicker)
譯者:邱瑞鑾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