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17

試讀:《堅持,進無止境: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造英雄幕後全紀實》

對於「臺中國家歌劇院」這幢建築物,大家的印象是什麼?是籌劃過程中的紛紛擾擾,是啟用後又再度封館修繕的波折?還是那與眾不同的設計?多數人或多或少知道這歌劇院的設計打破了許多人們既有的印象,以曲面的設計抓住了世界的目光,但是設計與想像可以毫無限制的盡情揮灑,但要將如此前衛的設計落實,讓一幢擁有大、中、小三個不同規模劇場,可以承載數千觀眾的建築物建造出來,其中所經歷的挑戰,絕非易事,天下雜誌這一本《堅持,進無止境: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造英雄幕後全紀實》就從旁以媒體的角度留下歌劇院從無到有一路走來忠實的紀錄,帶領著我們來看這構想如此偉大,實體卻出人意料平易近人的國家歌劇院誕生的過程。

歌劇院的建築設計來自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他以漩渦的概念出發,設計出完全沒有直線的建築物,這沒有樑柱的建築是依靠著綿延不斷的曲牆來撐起整個結構,我們印象中的樑柱、樓板、牆面通通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曲牆,或是說曲面所構成的流動空間負責撐起整座建築,不難想像,想要將這完全顛覆傳統建築構造的設計建造出來將是多高的難度,也難怪這個案子被營造廠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經歷了五度流標,直到台中在地的營造廠麗明營造在市府的請託下出面承包,就此展開了這充滿未知的挑戰。

傳統的營造工法完全不適用於國家歌劇院,例如原本再理所當然不過的搭建模板後灌漿並無法使用在此,團隊除了藉由電腦模擬輔助,還絞盡腦汁找出解決方案,利用預鑄的鋼筋籠來塑型,於是整座歌劇院分成了一千三百七十二的單元,各自不同,再一一在現場組合,而日方原本設計一次只能灌漿九十公分,營造團隊設計出取得專利的「珠牙螺桿工法」,有效提高灌漿高度到三公尺,大幅提昇了工程進行的速度,這只是諸多困難之一,而所有的挑戰都在營造團隊的堅持下一一克服,這一切都證明了台灣的營造團隊擁有堅強的實力,足以實現各種設計的創意。

臺中國家歌劇院被稱為「全世界最難蓋」的建築,也是「世界九大新地標」,Discovery團隊也跟著拍攝紀錄片,報載到了原訂完工日期,歌劇院卻只蓋到第一層,攝影團隊那時還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完成拍攝任務,也可想見當時突破種種未知困難的難度有多高。建築師的創意可說沒有極限,但若沒有能將其實現的可能,一切不過是紙上談兵,這一路走來的經歷,證實了台灣在建築能力上的水準與自信。

建築是一座城市的靈魂,伊東豊雄這一座夢想之作的實現,成就了台中與台灣的驕傲,也讓城市能以更多樣的面貌呈現,我從身為建築人踏出大學校園至今正好三十年,還記得當年建築科系都屬於工學院,而今日的大學校園裡,建築這門學問多數屬於設計學院與藝術學院,可見得建築這兩個字已經逐漸融入你我的生活中,建築不再只是死板的工程產出的結果,而是一們綜合了藝術美學的學問,是圍繞在我們身邊的,觸手可及的環境、設計、美學的綜合體,今日的台灣擁有足夠的美學素養,能展開雙臂擁抱國家歌劇院的設計在台灣實現,又擁有足夠的工程、工藝技術將它落實,完完全全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驕傲。

巧合的是,在不久前正好安排了走訪國家歌劇院,於是就在閱讀《堅持,進無止境》之後幾天,我第一次走訪過這令人讚嘆的建築,當雙腳踩在不是平整而是有著起伏的地面時,不得不令人讚嘆這設計的大膽與開放。天下雜誌全程紀錄國家歌劇院的興建過程,這本《堅持,進無止境: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造英雄幕後全紀實》圖文並茂的述說著一個偉大而動人,一個以堅持克服挑戰的故事,閱讀過後,絕對會以身為這塊土地的一份子而引以為榮。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堅持,進無止境: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造英雄幕後全紀實
作者:吳春山, 鄭育容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