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9

試讀:《一百個影子》

《一百個影子》的故事讓人想起中華商場,一幢幢建築連綿不斷,無數人在其中工作、居住、生活,這些建築承載著人們各種情緒,悲歡離合日日在其中上演著,可曾想過,身處在其中的人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命運,思考著自己的未來?

那算是一個韓國版的中華商場吧,歷經四十年,五幢建築組成的電子商場,面對現代化的衝擊,商場即將拆遷的傳言不斷,在此工作的恩喬也受到影響,儘管老闆不以為意,喬恩發現身邊的世界開始改變,因此對於接下來的人生產生懷疑,不知何去何從,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突然發現從來不曾在意的,影子的存在。

小說平凡無奇,描述著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在鉅變的社會中,人生顯得渺小而無奈,像是一塊磁鐵被另一端的磁石吸引著,只能隨著磁力而不斷往前,循著命定的軌跡,沒有機會脫逃,但是,人生真受限僅能如此?

當生存成了最基本的需求,愛情的存在是否必要?恩喬與同在商場工作的伍宰先生之間看似展開了一段愛情,卻又平淡一如朋友,他們相約出門散步,一起吃飯,互動間沒有浪漫成份,談著過往的人生,貧窮與生活的壓力,是因為生活在社會的底層吧,人們所求的是日常的安定,生活像是在一種迷惘中尋找解脫,也在這不安定的日子裡,人們似乎隨時會失去與影子之間的聯繫,當失意落寞,當情緒不對時,影子就像是離家出走的個體,任性的離去,成了陌生而駭人的另一個獨立的生命。

《一百個影子》的書寫方式相當特別,有時像是主角的獨白,有時又像是喃喃自語,有時是彼此簡短的對話,不同的表達方式交雜,乍看之下不容易懂,一遍又一遍的閱讀著,慢慢的可以理解,或許那時而消失時而出現的影子就反映出人們的內心,我們有所恐懼,有所期待,儘管人生扮演的是一幕戲中卑微不過的角色,還是努力追求著不一樣的未來,不一樣的工作,嶄新的生活,小人物們不需要轟轟烈烈的愛情,但若能來一段療癒人心的愛情又何妨。

小說最後,兩人攜手在黑暗中往前走,黑暗的影子似乎不再構成困擾,不再可怕,或許恩喬與伍宰先生已經找到與影子共存的生活方式,那是經歷過的戀人才懂的愛情故事,在作者獨特的語言下,細膩的捕捉人們在環境影響下的情感,以自己的方式撫慰著彼此,那是一種不需要說出口就能感受到的愛情,乍看之下索然無味,卻真實而餘韻繚繞,回味無窮。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一百個影子
作者:黃貞殷 (황정은)
譯者:陳聖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