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Ovi by Nokia

用Nokia 手機的歷史就是我擁有手機的歷史,一路用到現在,還是習慣於Nokia的操作介面,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Wi-Fi、3G、3.5G的普遍,手機的功能早已經不再侷限於打電話及接電話這兩個動作,透過手機我們可以維護行事曆,進行備忘,整理待辦事項,就像隨身帶著小助理一般。

隨著各種基礎設施的建立,線上服務的基礎越來越完備,Nokia終於推出了網路服務的新產品Ovi by Nokia,透過Ovi這個服務,使用者除了可以將上述提到的服務網路化之外,更推出了各種不同的服務,擺明了透過網路服務搶錢進軍網路服務的雄心。

來看看Ovi by Nokia到底賣什麼膏藥。

Web_2

重點在左上角的一排icon啦,其他的請自行看爽的,左上角把所有Ovi功能一字排開,依照號碼分別是

1. Contacts
2. Maps
3. Share
4. Games
5. Music
6. Files
7. Calendar

其中頭尾兩項 Contacts 聯絡人以及Calendar 可以說是直接與手機同步的管理好工具,其他的功能則是將網路服務與手機做了新的整合,既然提到了,就分別一一介紹如下。

申請帳號這件事就不介紹了,直接看申請完帳號登入後,如何讓你手上的Nokia手機利用Ovi的服務。

Web_1
這是登入後的畫面,因為我已經做過同步動作,會與全新登入的帳號畫面不同,請注意看右上角最上面的方塊,Your device,這裡就是管理手機的地方,底下有Manage your device,就是這裡可以新增你的手機設備。

Add_1
挑一挑,你的手機型號是哪一種,當然啦,系統支援的都是比較「智慧型」的手機。

Add_2
這個畫面最重要的就是「電話號碼」,未來就是靠著這個電話來聯繫手機與網路服務,不要害怕資料隱私問題,這裡不填正確,接下來就不用玩了。

Add_3
來確認一下電話號碼及地區是否正確,沒事的話就直接選下一步。

Add_4
別以為只要是文字說明就選下一步,這一頁其實有個重點,最下一行會告訴你PIN碼,不要急,抄起來也行,要不然就等一下,簡訊馬上就來了。

Add_5
等下再看手機,當上一步的簡訊搞定後,最後一個畫面還是有些操作提醒,Nokia手機不同型號還是會有些功能路徑不同,因為我只有一隻手機測試,不確定這畫面的說明是否適用所有手機,反正就是注意一下說明就是了。

接下來看一下手機這邊怎麼玩。

Screenshot0001
其實很簡單,就是收一封簡訊那麼容易,不過這簡訊有點機關,要先輸入PIN碼才能打開,PIN碼呢?剛才不是要你抄起來嗎?就是那一組四位數的號碼。

Screenshot0002
請乖乖的照表操課,就依照簡訊內容操作,其他的事交給系統自動處理,沒錯,就這兩個畫面設定這件事就算完成了。

設定完成後到底能做些什麼事?請接著往下看。

Screenshot0003
請選擇「連線方式」下的「同步處理」。

Screenshot0004
原來剛才那封簡訊已經偷偷地在同步處理中加上了Ovi.com這個同步處理的功能。

Screenshot0005
不用客氣的執行同步處理吧。

Screenshot0006
系統自己開始連線,這時候手機到底怎麼連線的就要注意一下囉,因為連線就是成本啊。

Screenshot0007
無線網路可以連,3G,3.5G都可以上網,就看哪一種連線方式最省錢,在家當然用家裏的無線網路,在外面有免費的網路也行,有3G吃到飽也行,反正只要路通了就可以。

Screenshot0008
網路接上了,同步處理中,不要多久的時間就ok了。

Web_1
同步後登入的畫面就是這樣,行事曆、待辦事項、備忘會呈現在網頁上,一目了然,下方是最近更新過的聯絡人資訊,讓使用者馬上就能對最新的狀況完全掌握。

Contacts_all
聯絡人通訊錄一字排開,分別是聯絡人及群組兩個tab,如果填寫了詳細的資料,甚至加上照片,這一頁就可以呈現出很豐富的內容,可惜我大都只有電話號碼,呈現不出那種效果。

Contacts_1
開啟一個聯絡人資料來看看,除了Personal資料,還有Work,Groups and Notes,就是一個詳細的通訊錄名單啊。

Event_all
行事曆功能,一般的行事曆該有的都有,重點應該還是在與手機的整合吧。

Event_1
當然對每一個事件可以進行時間,地點,是否週期性活動等設定。

Todo_all
待辦事項的畫面。

Notes_all
備忘的畫面。

以上這些就是透過Ovi的服務在手機與網站間同步的功能,雖然都是些存在已久的服務,但是不需要透過傳輸線,不需要紅外線、藍牙等,只要可以上網,就能隨時隨地進行同步作業,在電腦上整理好的行事曆,也不需要新辛苦苦的透過傳輸線來同步,姑且不論各功能是否比起類似服務更先進,光是隨時同步,將資料保存備份這一點,就值得註冊一個帳號來使用了。

至於其它的功能,各有原因可能需要經過一些「考驗」才能知道是否合用。

Maps_all
Maps,地圖服務其實是遠景看好的服務,隨著手機內建GPS的普及,AGPS的應用,未來一機在手就可以放心趴趴走的日子不遠矣,就算沒有內建GPS的手機,只要有個藍牙GPS接收器,透過連線一樣可以享受隨身攜帶地圖的便利。

Maps_1
Beta Application? 看來地圖功能還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發揮。

因為我的手機沒有內建GPS,也沒有免費的網路可以帶著走,地圖功能就等有機會再來研究了。

Share_1
Share的功能基本上就是檔案分享,在這裡Ovi提供了一個Channel的概念,用來作為分類。

Share_2
上載檔案之前必須先建立Channel,Channel可以公開可以不公開,也可以加上各種屬性,至於好不好用,還沒時間測試,暫且先跳過。

Share_3
建立好Channel就可以準備上載檔案了,與一般網路檔案共享功能類似,這裡先點到為止。

下一個icon是Games,直接連結到N-Gage,這是Nokia針對手機遊戲市場特別設立的服務,有玩手機遊戲的人應該早就知道了。

Music這個icon目前是連結到UK的網站,提供的是Play and Buy music的服務,目前對台灣市場應該還沒有什麼可用性。

Files
Files功能提攻得是網路硬碟,加上與PC同步的功能,不過進到首頁就看到$$$,依照免費測試原則,直接跳過,有機會免費測試再說啦。

這就是Ovi by Nokia的簡單介紹,想知道更多有關Ovi的資訊可以參考Ovi by Nokia網站,如果你的手機是Nokia N系列,或是5800 XpressMusic、5320 XpressMusic、6210 Navigator,不妨安裝Nokia Ovi電腦端套件,研究一下如何發揮Ovi的最大功用。

7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苦悶大人
您真有耐心,寫這篇要寫很久吧@@
不過我看的眼睛都花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藍:確實花了不少時間,不過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一起分享啊。

比起專攻網站使用介紹,軟體介紹的部落,那些格主才是令人佩服呢!

Anonymous said...

我用手機都只會用最簡單的功能而已,打出去,接起來,看簡訊,聽留言,其他的都不會用呢 ! 哈~
小可來預祝苦悶桑有一個黑皮的聖誕佳節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可:聖誕快樂。

不會用太複雜的功能才幸福呢。

Anonymous said...

ㄟ~~~~~看完了!
ㄚ~~~~~聖誕快樂!!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Merry X'mas.

工作達人 said...

文人以文會友,讓我們以nokia 5800還會友吧!這是工作達人的ㄚ琪,你有用nokia 5800看電子書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