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試讀:《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

從B-到A 的猶太教養智慧 因為作者的前一本書書名叫《孩子需要的9種福分: 古老猶太教的教養智慧》,因此原本書名為《考個80分就好的9個福分》,總之就是延續命名法則,硬是把書名發生了關聯,不過說真的,這本書的內容真要說起來與考試成績還真沒有直接關係,還好最後的書名定為《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雖然還是搭上了書名的順風車,但「教養智慧」這幾個字眼還真的是完全破題,道盡本書的精髓,至於有沒有辦法從B-大躍進到A+,恐怕要看個人領會了。

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應該不難從閱讀這一本書的過程中,找到心有慼慼焉的感覺,怎麼書中所描述的情景,就如同自己家裡所發生的情況一模一樣,由此可見,天下的青少年統統一樣;雖然有國家、地域的差異,雖然學校、社會、環境背景並不盡相同,但一種根本的感覺卻完全一樣。時候到了,原本乖巧可愛的寶貝就突然變成行為怪異,無法想像的火星人,各種行為模式完全無法預測,難道你家小孩特別怪異?其實並不盡然,作者在這一本書中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詳細的剖析青少年的心理,也讓陷入教養迷霧,在困惑中掙扎的父母找到一線曙光。

我們總是無法接受,原本聽話又和善的小孩,突然變成愛頂嘴,不愛乾淨,生活習慣還不如幼稚園時期來得有規矩的青少年,原來,這一切都並非他們刻意的不守規矩,只是人類成長過程中必經的過程,當父母瞭解到在青少年成長階段,從神經學、心理學等不同的角度來看,有些事情就是會在他們眼中視而不見,沒禮貌、粗魯、不守制序,這些只是青少年的「特質」,若是事事耿耿於懷,根本只是讓自己陷入無解的輪迴之中而無法自拔,如何判斷青少年行為的是非輕重,從而做出合理的對應,就是《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教給我們的寶貴經驗。

作者透過多年臨床經驗寫下的內容頗值得一看,教養孩子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要寫出一本百科全書或是標準作業手冊更是不可能的事,但作者經由實例來說明各種狀況,讓人一看就能瞭解孩子會如此行事的原因、理由,當然作者也提出對應的處理方式,何時該收,何時該放,哪些事是可以容忍,可以原諒的,哪些應該要小心謹慎,以免落入青少年所佈下的「陷阱」,透過這樣的 case study,許多與青少年互動的方式,無形之中就深入讀者的心中,不需要說教的教條,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透過這樣的理解,絕對能有正面的改變。

或許您家有青春期的孩子,卻沒有這些煩惱,那只能說聲恭禧,您有了得天獨厚的好孩子;如果您家有青春期孩子,也有不知道如何教養的頭痛問題,也或許您希望為即將長大的孩子做好教養的準備,不妨一讀《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雖然教養不是可以透過教科書學習到的學問,但作者溫蒂.莫傑爾所提出的理論與方法、實戰經驗,就算不能讓B-直上A+,至少能讓父母更深入瞭解自己的孩子,讓自己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加融洽,對於每一位孩子的父母而言,這就是最珍貴的收穫了,不是嗎?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
作者:溫蒂.莫傑爾 (Wendy Mogel)
譯者:陳至芸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