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試讀:《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一天有24小時,所謂黃金8小時是扣掉上班8小時(沒錯,這書的目標對象是上班族),睡覺的8小時,僅剩的1/3時間。但是,大家都知道,嚴格說起來,如果能有下班後的8小時時間,應該已經算是擁有基本的幸福,以我自己為例,上班時間從出門到近門大概花掉至少13小時,即使把睡眠時間縮減到5~6小時,真正擁有的「黃金」時間也只剩下5~6小時,這僅有的時間還需要包括在家裡的早餐、晚餐、洗澡等等必要的作業,所以真要有8小時的時間恐怕難以達到。

所以呢?因為沒有書中所提到的8小時時間,就把這件事拋到腦後,反正沒有時間,沒有相對的效果嗎?如果一開始就抱持這這樣的觀念,那就大錯特錯了,就因為屬於自己時間有限(都已經用黃金來比喻了),所以一分一秒都不應該浪費,有8小時時間的人如果從書中得益,學會擠出1小時有用的時間,就有搶救回1/8的好處,如果只有6小時時間的人搶回1小時,效果是大於1/8的1/6,這麼簡單的數學相信不用人說明,大家都知道,這也是讀完《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無論每個人的現況如何,一定要力勸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學習時間利用的重要。

講個人時間管理的書汗牛充棟,這一本《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又有什麼新花招可以帶來不同的見解?作者不是大打高空講些虛無飄渺的理論,而是以務實的方式,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解決方案,講到節省時間,就將可以使用的方法分門別類的整理;需要規劃,就提供清楚明瞭的表格,只要讀者沒有自欺欺人,忠實地填答就能得到實際而有效用的結果,就算無法落實執行,也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若需要工具的輔助,就提供各式各樣的工具給讀者參考,與其他的書籍不同的是,每一項應用的工具大多只提供一種建議,也可見得作者有信心所推薦的是有效而好用的產品,我相信,光是把作者提到的基本功落實,能獲得的效益就遠大於自己的意料之外。

8小時的時間不多,要能妥善利用才能創造成效,作者在書中不藏私的提供許多的秘訣,一點一滴的把時間擠出來,看到這些方法再回頭想想,果然我們每天就是不注意的讓細碎的時間流掉,難怪總是想的多,得到的少。每次定下目標總是半途而廢,你知道訂定目標是有方法的?你知道貫徹實行計畫是有訣竅的?這些在《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都鉅細靡遺的一一提出,或許書中許多點子曾經靈光一現出現在你的腦海,但從沒有被整理的如此完整,這也是作者多年累積經驗的心法大公開,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好好抱著《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用功了。

除了基本功之外,書中也提到如何利用這黃金8小時創業,創業對大多數上班族可能是遙遠,想都不敢想的目標,但若是將它分解來看,其實還是有諸多機會可以透過8小時來嘗試,這時候的《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又成了「創業大全」般的百科全書,也像是新手創業的SOP,前人曾經碰到過的問題成了最佳FAQ,也省掉新手跌跌撞撞的窘態。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管現在的你敢不敢放手一搏,依照《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裡所提出的方法來上一次對自己人生的大革命,套句俗話「有拜有保佑」,把《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裡頭的武功秘笈學上一招半式,相信對你一定有所幫助,即使無法成為成功的「創8者」,多留下一點時間給自己的生活、家人,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收穫吧。

出版社:三采
書名: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
作者:羅伯.帕格利瑞尼 (Robert Pagliarini)
譯者:吳書榆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