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試讀:《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擁有過目不忘的金頭腦應該是人人稱羨的優點,但如天才般的記憶力根本不是萬中選一可以形容的,只能說擁有的人是註定的天之驕子,一般人就不需要特別羨慕了,既然如此,一般人應該怎麼看待「記憶」這件事?該記得多少才好?如果遺忘了又該如何自處?

開始閱讀《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之前個人覺得討論記憶這件事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科學證據能告訴我們關於人類記憶完整的秘密,於是以成果論,大多數的人都會認同記得越多越好的觀念,一般常見到各種專家意見也多主張應當增進記憶力,作者外山滋比古提出的「先忘後記」在普世的價值觀中,無論對錯,倒是給人另類思考的一面。

作者舉例「呼吸」,先呼再吸,必須先做必要的排除,才能再吸進新鮮的空氣,就如同記憶與遺忘之間的關係,相對而互補。姑且不論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反對者大概會提出另一種說法,沒有先吸進空氣如何能有東西可以呼出來,但不可否認,接下來的說明點出了人類擁有「遺忘」能力的重要性,譬如電腦,只要有電力供應,只要沒有毀損,記憶力永遠是滿分的百分百,人腦完全比不上,不同的人腦則各有高下,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記憶與遺忘的比例,而擁有遺忘的人腦表現並不比電腦來得差,這不是證明了不是滿分才是最佳結果?有了遺忘能力的人才有獨特的個性,而非像電腦一樣,儘管擁有超人記憶力,但一成不變的記憶,畢竟只是一種死的紀錄,無法活用而視情況變化。

聽起來有點玄,也像是為記不得的人找個台階下,不過作者舉的一個例子倒是讓人豁然開朗,幾乎每個人都學騎過腳踏車吧,應該多數人也都跌過、摔過,在一次又一次練習的過程中,我們除了記住成功的部份之外,相對的也忘記失敗的經驗,把好的留下來,去掉不好的經驗,就這樣學會騎車,這就是遺忘的好處,如果腦袋充滿了失敗的記憶,恐怕錯誤的過程將會不斷上演,想要順利學會騎車就不容易了。

雖然文案提到用「忘卻力」整理腦袋,可以讓學習、工作效率加倍,單純這樣的說法不容易瞭解,但是若說透過選擇忘記來做學習及工作的調節,就不難解釋所帶來的效果,書中另一個例子是情緒之下寫下的email,若經過一夜沈澱之後,重新看過再做過修正後寄出,往往可以避免因為情緒所造成不適當的結果,這就是忘記當下的心情與情感後所帶來的效果,相信也是許多人曾經用過的方法,兩相對照之下,是不是發現,或許我們也曾使用過「忘卻力」的力量來改善某些事,只是自己也不自知罷了。

牽涉到如何記憶,如何選擇這樣的題目,我想沒有一本書可以提出適用所有人的標準答案,這些都可以用來參考,但還是要看個人的狀況來調整,作者提出「不作筆記比較好」的主張,我相信在知識吸收的過程中,全心全意用來做第一手的吸收是最佳的狀況,比起分心去抄寫筆記,不如把握第一時間去獲得知識來得有效,但是科技的進步也帶來了不同的好處,方便的錄音設備,容易使用的輔助工具,都能對使用者提供相當程度的便利性,又何妨一試?有人可以集中精神做最好的吸收,有人天生注意力不集中,必須使用筆記等輔助工具,找出適合自己的組合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

總之,如同書名所揭示《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談的是對「人生」的整理,作者帶給我們的雖然是提昇效率的方法,但更是一本面對人生的參考書,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滿分的記憶並不是最佳的結果,不要試圖記住所有一切,遺忘並不可恥,也不可憐,篩選過的資訊,能夠有效運用的資訊才是有意義的資訊,能對人生提供最有力的幫助。

出版社:平安文化
書名: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作者:外山滋比古
譯者:林佩儀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