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11

試讀:《絕命狂奔》

絕命狂奔建議閱讀《絕命狂奔》之前不要把它想成太嚴肅的警探或犯罪小說來看,那樣的定位對這本小說而言真的太過沈重,或許用充滿娛樂性的電影角度來看,將會別有一番趣味。

其實《絕命狂奔》的故事應該是沈重的,先是挾持人質的犯罪現場好不容易被警方的談判專家搞定,正當嫌犯準備伏首就擒,卻在緊要關頭被天外飛來一顆子彈擊斃,盲目的群眾認為是警方狙擊手所為,這場景揭開了小說的序幕,也凸顯了警方的難為。

接下來是一連串有計劃的連續殺人案,一名自稱「老師」的殺人狂投書媒體,並在短時間內接二連三的犯案,況且犯罪現場都是光天化日之下的公共場所,眾目睽睽之下歹徒不僅為所欲為,更誇張的是每一次都能從容離開,完全就是不把公權力放在眼底的姿態,這樣的題材任誰來看都是標準的智慧型犯罪典範,冷靜、機警、精準、自信,就看警方奈我如何。

那為什麼說不要太沈重來看它呢?因為主角麥克‧班奈特警探一回到家所有形象就完全洩底,在外是警方的談判高手、危機處理專家,但是在家裡的十個孩子環繞之下,特別是流感肆虐的情況下,班奈特警探反而成了焦頭爛額的單親父親,光是想像內外兩者反差對比之大,就足以讓人在緊張的氣氛之下,不由自主的露出笑容,這就是人生不是嗎?人總要在不同的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怎麼樣演得恰到好處,也算是人生的大課題,作者透過這樣的對比來描繪抓人的警探,似乎也同時在比較老師這個角色的所作所為。

小說情節就在老師持續的犯案與班奈特警探的生活速寫之間交替呈現,專挑有錢人及名流出入的場所犯案的老師似乎刻意挑選著對象,這一來嚇壞了紐約的上流階層,警探受到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透過報社的記者,警探與老師搭上線,只是談判不成,看來若是警方沒有早一步找到老師真正的身份,恐怕對社會擁有敵對意識型態的老師將會無止境的不斷犯案下去。

小說的題材應該讓人讀來心驚膽戰,但班奈特警探熱鬧的大家庭著實沖淡不少緊繃的壓力,也增加了幾分戲劇效果,峰迴路轉的追逐情節絲毫沒有冷場,讀者原本隨著老師的思考預測著下一個受害者的身份,沒想到情節一轉,更令人緊張的情況發生,流暢的有如剪接後的電影情節,充滿了節奏的動感。

從嚴肅的角度來看,《絕命狂奔》反映出不少社會的變態,貧富不均造成的差異與敵視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相貌堂堂、衣冠楚楚的人士也可能是犯下連續命案的兇手,老師自以正義使者的身份自居,與正牌的法律捍衛者相抗衡,終究逃不出正義的制裁,令人大快人心,不刻意矯揉造作的描寫,通俗又帶點戲劇效果,適合作為飯後休閒閱讀的對象,絕對是輕鬆閱讀的好選擇。

出版社:馥林文化
書名:絕命狂奔
作者:詹姆斯.派特森、麥克.萊德維奇 (James Patterson、Michael Ledwidge)
譯者:周沛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