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11

試讀:《請你幫我殺了他》

請你幫我殺了他乍聽《請你幫我殺了他》的書名讓我以為是一本黑色喜劇小說,一開始的閱讀也帶來這樣的感覺,想像著有人開出優渥的條件,要你幫忙處理掉一些麻煩事,腦海裡真的會浮現電影裡黑色喜劇的影像,但當深入小說情節時,才發現作者所要呈現的重點不僅只是委託殺人這樣帶點黑色荒謬的情境,雖著故事的發展,故事背後的背景逐漸浮現,讓讀者驚訝的故事才正要開始上演。

因為被一同創業的上司炒魷魚,氣憤不過的瑪麗找到好友安娜一吐怨氣,就在瑪麗、安娜與兩人的摯友費爾迪一起討論之際,腦力激盪之間,成立一家專門替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公司的念頭從發想而成型,而這家提供特殊服務的公司也確實迎合了大眾的需要,當生意蒸蒸日上之時,一起令人意外的委託案意外的找上門來,這件委託是要處理掉有暴力傾向,多年以來虐待枕邊人的個案。

不知所措的三人當然回絕了委託人,但是令人吃驚的,委託事件竟然莫名其妙順利的解決了,委託人帶來豐厚的費用,不知道是誰殺人讓三人不知所措,開始了各種胡思亂想,又或者試著要讓自己相信,死者真的是因為飲酒過量加上藥物反應而死亡;除了不解到底誰殺了人之外,金錢的誘惑也開始讓三人內心動搖,有了金錢可以完成畢生的夢想,有了錢可以讓家人安適的渡過人生,而要做的也是幫助弱勢的被害者,替她找回公道而已,這樣的想法就像滴落水面的水滴一般,產生了逐漸擴散的漣漪。

有一就有二,儘管低調而沒有宣傳,這樣的事件紙包不住火的被傳遞著,眼看著第二件委託找上門來,故事開始帶出三個人的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過去,儘管身為好友,但彼此相互之間並不是十分的瞭解各自的過去,於是推理的對象從殺人事件轉而成為對三位主角過去的研究,這三個人各自有著什麼樣的過去,會讓事情變得如此糾葛,委託殺人事件成為引爆一切的觸媒,殺人真能改變已經逝去的人生?而金錢也考驗著主角們的道德與價值觀。在作者筆下,接連揭開的真相不斷衝擊著讀者對於事件的判斷,原以為的真相不斷被改寫,事實只有一個,但是,我們卻總是被有意無意的謊言所蒙蔽,人的內心深藏的秘密,要是自己不肯真實面對,旁人也無從得知,人性的複雜在《請你幫我殺了他》一書中表露無遺。

或許有人會將它歸類於推理或犯罪小說,但我反而覺得虛虛實實之間帶來的是一本充滿魔幻色彩的人性小說,有如不斷揭開答案的一場表演,帶給讀者出人意表,此起彼落接連不斷的高潮,推著讀者不停的思考因與果的關係,而除了三位主角隱晦的人生之外,家庭暴力、性別認同等議題,雖然豪不起眼的藏在小說裡,卻也逼得讀者不得不思考其中所反映的社會問題,總之,作者透過另類的方式,挑戰傳統的社會道德標準,讀完《請你幫我殺了他》,對於每個人原本的價值觀,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思考。

出版社:三采
書名:請你幫我殺了他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譯者:高鈺婷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