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試讀:《神的病歷簿 2》

神的病歷簿一個選擇不到大醫院工作,寧願待在資源缺乏的地區醫院,為了維持醫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休息的使命,經常性的超時工作,累到不成人形,連結婚紀念日也無法趕回家渡過的醫師,心裡到底是如何盤算,又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做出這樣的抉擇?

人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其中「醫師」這個行業,特別的與眾不同,無論身份地位、收入,往往都是一般人所稱羨的對象,而對於疾病治療的專業,更讓醫師成為病患賴以支持的希望,偏偏病魔總是不按排裡出牌,沒有規則,沒有道理的襲擊著人們,在這樣的定位之下,選擇醫師作為終身的職業,該要如何扮演才能過的精彩,過的有意義,倒成為值得深思的課題,《神的病歷簿》作者夏川草介身為身在第一線行醫的醫師,心有所感的以小說的方式寫下《神的病歷簿》,從人生道路的選擇、醫病關係、生死等諸多面向,以故事的敘述來表達內心的看法,並以新人之姿得到2010本屋大賞第二名,也證明了《神的病歷簿》直接切中現代人的內心隱藏的那一份需要,故事中所提到的不僅止是小說情節,而是現實中活生生的人生。

栗原醫師最崇拜的是作家夏目漱石,講起話來總是充滿古風,在忙碌又緊湊的醫院生活中,應該歸類為怪人一個,但是憑著他內心充滿了悲天憫人的情懷,堅守著身為醫師的使命,或許就是那真正事到臨頭時的鎮定與義無反顧的責任感,讓他與同仁之間,與病患及病患家屬之間,總是相處的十分融洽,加上一位總是在背後支持他的新婚妻子,同住在一幢破舊房子裡的室友,寫下了一個溫暖的故事《神的病歷簿》。

延續了《神的病歷簿》的故事,這一次夏川草介再度寫下了《神的病歷簿 2》,這一次,忙碌的醫院加入了生力軍,也是栗原的大學同學辰也,表現傑出,在大醫院任職的辰也為何要回到地區醫院?原以為是印象中照顧病人不遺餘力的好夥伴,卻再三讓栗原醫師失望,其中有著何種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而外型和消化內科主任大狸醫師相反,被栗原稱為老狐狸醫師的副主任身上,又發生了什麼令人意外之事?栗原居住的御嶽莊在鄰居學士大人搬走之後,會出現新的房客嗎?栗原與榛名夫妻之間的感情,又會有何種發展?

相信熟悉《神的病歷簿》的讀者,對小城市醫院中所發生的、栗原醫師身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會充滿了好奇與關注,原因就在於這個貼近我們人生的小說故事,與真實的現實遭遇相近。生老病死是躲不過的宿命,如何面對是人生該去解答的課題,不是每個人都能看破生死,相對的,外在力量的支持成了最溫暖的陪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何嘗不是另一種人生挑戰,不管是一般鄰居,或是親密如夫妻,都不是生來就懂得如何相處,都是經過磨合,一步步找到合適的相處方式。《神的病歷簿》1 與2 兩個故事中,栗原醫師以樂觀的心來面對一切,生命悲苦的部份無法避免,但人們可以自己決定面對的方式,自怨自艾也是過一生,正面思考樂觀面對也是過一生,付出反而是一種快樂,醫療這個體系有許多問題與矛盾,僅是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換個思考就能海闊天空,這也是《神的病歷簿》帶給我們最深刻的思考。

走過人生,或許「也無風雨也無晴」會是最單純,最平和的寫照,何妨放下外在紛擾,細細品味《神的病歷簿》帶來的,回到原點的感動。

出版社:高寶
書名:神的病歷簿 2
作者:夏川草介 (Sosuke Natsukawa)

《神的病歷簿》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