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試讀:《真實謊言》

真實謊言「旅人」行色匆匆穿梭於世界各地,每一次的旅程,可能都是不一樣的身份,來去匆匆之間,旅人真正的身份到底是什麼,恐怕唯有旅人自己才清楚。

相較於警探小說、偵探小說之類的犯罪小說而言,間諜小說似乎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層次,警探與歹徒之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交手過程固然精彩,但間諜所要面對的挑戰難度總是更勝一籌,因為動用到間諜的事件總是跨越有形與無形的國界、跨越種族之間的大麻煩,臨危受命的間諜總要能有三頭六臂才能遊走於不同的國家之間執行任務,往往在失去了國家這一頂大的安全傘保護下,靠著一己之力,而又能順利完成任務,悄悄而無聲無息的全身而退,這樣的層次相較一般的警探,恐怕再技高一籌也難以相提並論。

「旅人」是一個隸屬於中情局下「旅遊部門」單位下的工作人員,特殊的名稱隱約透漏著不為人知的神秘,遊走於世界各地,旅人的工作就是執行見不得光的秘密任務,他們多是獨來獨往,偶而有著同伴的支援,任務完成之後絕不棧戀,隨時準備著迎接下一個任務,聽起來像是詹姆斯.龐德般的瀟灑,而事實上呢?永無止境的高度壓力帶給旅人的恐怕連任務完成的成就感都無法算上,只有一旦成為旅人之後,終生無法脫離這個身分的沉重包袱。

小說裡一位資深的旅人米洛在一次沉重的任務後決定轉任內勤單位,離開讓他人生停滯不前的旅人生涯,原以為一切就此畫上句點,沒想到幾年後,米洛誓言要緝捕到案的罪犯「公虎」卻自動送上門來,仇人相見沒有分外眼紅,反倒是公虎提出的要求讓米洛大吃一驚,許多事件都不像表面那麼的單純,就算你以為的敵人,都可能有與你不是站在敵對一線的一天。

《真實謊言》自然不像007電影那樣的花俏,有數不清的高科技武器與看不完的美女,米洛就像是有著紮實功夫底子的演員,憑著訓練有術的技巧與縝密思考的頭腦,接連演出著一場又一場的精采好戲,旅人基本上就是生存在質疑與信任的矛盾之間,也點出情報人員最艱難的考驗,旅人面對敵人處處小心,旅人質疑自己,質疑同僚,甚至質疑栽培自己的機構,發號施令的長官,信仰的國家,沒有什麼是絕對可以信賴的,在旅人的生涯中,唯有處處質疑才能生存,偏偏許多時候情勢逼迫的你不得不信任,在信任與懷疑之間求取生存,更進一步完成任務是旅人必要的技能,不管是風平浪靜或是驚濤駭浪,不要指望有任何人會光明正大的支援你,唯有自己才是唯一的救贖,這樣的間諜小說,想要不讓人入迷也難。

《真實謊言》一書的格局不僅只是對於單一犯罪事件本身的描述,一路閱讀下去,挖出來的秘密更為駭人,這也是間諜小說的迷人之處,真相總是隱藏在不可知的秘密之後。作者歐倫‧史坦霍爾的佈局恢宏,情節一路往前發展,時光卻同時往回回溯,許多的祕密其來有自,讓讀者有原來如此的意外之感,原來一切早有安排,環環相扣,天衣無縫,我喜歡享受真相被拆解的過程,更欣賞編織這緊密的網背後的精采思緒,《真實謊言》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完美佳作。

出版社:晶冠
書名:真實謊言 (The Tourist)
作者:歐倫‧史坦霍爾(Olen Steinhauer)
譯者:張卻秦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