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2

試讀:《下一個永遠》

下一個永遠寫羅曼史一不小心就可以很芭樂,但是如果這段情感被家庭親情,被友情所包圍,而且充滿濃厚的歷史與藝術氣息,再加上一點異樣的超自然色彩,想要不隨著書中情節墜入羅曼蒂克的幻想也難。

小鎮的古老建築矗立街角,多年以來逐漸荒廢,終於被蒙格馬利家族接手,準備將它打造成浪漫的精品旅店,蒙格馬利家族三兄弟各司其職,老么貝克特身為建築師負責設計,兩個哥哥有的監工有的採購,工程發包指揮調度都難不倒他們,加上眼光獨到,擁有美感天賦的母親作為總指揮,鎮上居民都十分好奇防水布後施工中的旅店完成後將會是何種景象,對即將擁有這旅館的小鎮也充滿了期待。

就在旅店對面,克蕾兒獨立經營著一間小小的獨立書店,丈夫因公殉職之後,克蕾兒回到家鄉,靠著書店撫養三個小孩,貝克特從高中時期就喜歡上克蕾兒,只是生性羞澀不敢表白,在這一段整修旅館的時間裡,終於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兩人間的關係。

在蒙格馬利家族的想法中,未來的旅店充滿了浪漫氣息,每一個房間都被賦予一個文學名著中浪漫的故事,停留在這裡,就像陷入《簡愛》、《傲慢與偏見》、《仲夏夜之夢》這些小說裡纏綿的情節一樣,於是貝克特邀請克蕾兒發揮專長替旅店撰寫介紹文章,從來不曾燃起的火焰就這樣開始有了點點火苗,並且逐漸炙熱。

浪漫的情境儘管不切實際,卻總是人們情感想像的投射,儘管人生大多數無法如同公主王子般的美好,但是想像無邊無際,於是讀者們隨著貝克特小心翼翼的試探著克蕾兒的心意,旁觀者清的替他躊躇不前而著急,直到兩人開始正式交往,才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開始隨著兩人的交往而雀躍不已。

用熟男熟女作為羅曼史小說的主角,甚至還帶著幾個小孩子,不但沒有減損愛情的魅力,反倒從這樣的背景之中,呈現另一種成熟,負責任,可以讓人放心寄託的安心;而克蕾兒與好友之間姊妹淘的情誼,無微不致的關懷也讓人羨慕;蒙格馬利兄弟之間雖然老是互相挖苦,沒有半點兄友弟恭的態度,但字裡行間讓人深深感受到彼此之間互相關懷,情義相挺的兄弟之情,相較於年輕男女的熱戀,《下一個永遠》多了幾分時間的淬鍊,成熟的心智讓克蕾兒與貝克特之間少有爭執,也讓人更能體會那種情感的執著。

人們經歷過轟轟烈烈的愛情之後,多少都會疲乏了,不再那麼在意了,讓該是美好的愛情成了日常生活瑣碎事務的犧牲品,如果真是如此,不妨仔細回想當年,是不是如同貝克特一樣,青澀而害羞,不知道如何接近對方,曾經多麼的努力才能成就一段情感,為何沒有妥善經營,任由它凋零枯萎。試想,《下一個永遠》中的男女主角若不是經過時間成長的洗禮,會不會那麼珍惜彼此,那麼用心經營,雖然羅曼史小說是編織一場完美的夢幻,但另一方面卻也讓我們思考殘酷的事實,天下沒有不勞而穫,所有的一切都要用心經營,即使是滾燙的愛情也有冷卻的一天,如何適時維持最佳的狀態,有賴認真面對,努力經營。

作者在老舊旅館中安插了超自然的現象作為插曲,搭配上一幢老建築逐漸脫胎換骨蛻變而出的精采情節,伴隨著一段情感的逐漸升溫,完美的吸引了每位讀者心中的浪漫情懷,可能是對未來愛情的憧憬,可能是對美好過去的回憶,《下一個永遠》是作者諾拉.羅伯特「旅店三部曲」的第一部,期待接下來更多美麗的故事在這優雅浪漫的旅店中譜出動人的樂章。

出版社:馥林文化
書名:下一個永遠
作者:諾拉.羅伯特 (Nora Roberts)
譯者:葉妍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