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12

試讀:《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

聆聽有人說聆聽是一種藝術,讀過這一本《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後,聆聽也可以重新定義成一種生活態度。

作者李圓恩因為參加登山社而與山結緣,決定找一份在山裡的工作,以一個學習文學的專業毅然投入「解說員」這樣的工作型態,不能不說令人意外,而在本書一開始,作者自己寫的一篇「解說員」就直接給了讀者一個解答,解說員不需要是植物系、森林系或園藝系等相關科系畢業,相較這些專業,解說員這個行業更需要的是興趣,是擁有一顆願意不斷學習,關心環境並且樂於分享的心,短短幾頁把解說員的甘苦以及吸引人的地方表達的淋漓盡致,讓人不禁羨慕起那山中生活的自在美好與無比浪漫,不過千萬別以為這是在大自然裡玩樂的工作,其實這是一個需要不斷付出,追求不斷自我成長的工作啊。

這一本書的內容其實蠻多樣化的,簡單的「聆聽」兩個字卻無所不包,有解說員的工作內容、心態,學習成長的過程,自然觀察以及與學員之間的互動,也有作者自己的登山心境,所有的事物,都是點滴的累積,看到一個憑著興趣走上山林之間的女子,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成長,從菜鳥蛻變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解說員,中間有喜悅,有挫折,有不斷的學習成長,透過細膩的觀察與敏感而豐富的文字,山林萬物彷彿都有了生命而躍動起來,與人更加貼近,而穿插著解說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也讓許多感動油然而生,就像坐在書桌前隨著文字悠遊於山林之間,享受那種恬靜與自在,只能感慨你我凡夫俗子究竟沒有勇氣如作者般追求生命中的那種美好的決心。

《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是作者李圓恩以在台大梅峰實驗農場擔任解說員的生活為主,一段段真實而優美的文字記錄,記錄自然,記錄心情,記錄山,記錄水,動物、植物都是記錄的好對象,其實大自然不曾有過一刻沉默,解說員的生活也是靠著「說」來與學員溝通,因此用「聆聽」作為全書的主軸別有一番意思,就像透過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省視世界,重新認識自己。處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大概很難想像,也難以體會身處山林中靜下來聆聽的美好,聆聽讓人心情沈澱,聆聽讓人別有領悟,從作者的文字中,一種不自覺的感動總是不時浮現,不管是大自然或是與解說員互動頻繁的學員們,靜心下來就能體會一切所帶給我們的是多麼豐富,而且處處都有值得讓人學習之處。

其實不管是不是解說員這個職業,我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愛與熱情,懂得去聆聽與感受與每個人工作相關的一切,即使是最細微末節的小地方,可能都是讓人可以有所收穫的回報。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
作者:李圓恩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