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12

試讀:《風之名2:智者之懼》

風之名2《風之名2:智者之懼》雖然不是全文試讀,但份量也有足足400頁以上,只是對於份量的畏懼在一開始閱讀之後就通通被拋在腦後,幾乎無法忍受中斷的用盡所有可以利用的時間把它讀完以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擺在架上的《風之名(弒君者三部曲:首日)》還沒有開始閱讀,應當可以暫時用來止饑一番,憂的是接下來不知道還要等待多少日子,才能等到最終曲的到來。

故事在寇特的旅店揭開序幕,在旅店裡,幾個人一起談論著昨天發生的不幸,隨著對話,我們發現原來寇特就是傳奇人物克沃思,他讓自己隱姓埋名,不露痕跡的隱身於小鎮之中,而隨著寇特訴說著自己的故事,那呼喚風之名的傳奇英雄故事就此展開。

奇幻故事的主角總是擁有超乎常人的神奇力量,自幼展露異能,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在小說裡我們還看不到克沃思所擁有能耐的極限,卻依舊被他所吸引,這樣不著痕跡的設定,就像個平凡人一樣,同樣會碰到挫折與危險的人物,滄桑成長,才是真正眾所期待的英雄吧。《風之名2:智者之懼》儘管是個奇幻故事,但在那擁有各項規則、法律,有不同種族與階級又帶著神祕色彩的世界中,作者派崔克.羅斯弗斯給了主角克沃思相當現實的外在環境,他窮的需要向地下錢莊借錢才能繳學費,他懵懂而不顧危險為了心中所愛的女人涉險,他糊里糊塗的遭受敵人暗算,他一樣要面對大學院裡挑剔他的大師,遵守大學院裡的規則,就是如此自然與現實,才能成就平凡中的偉大英雄吧。

人性中的正義感總是讓我們關心弱勢,厭惡仗著惡勢力欺侮相對弱小手的人,克沃思的背景讓讀者先入為主的關切著他的一舉一動,而在大學院生涯中,除了要克服自己的困境之外,克沃思還要不斷的面對敵手的挑釁,想辦法不被不公平的傷害,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加深了情節的張力,也讓克沃思的角色從流離顛沛的孤兒,逐漸醞釀成為現實中的勇者,他不濫用能力,不沈迷於鬥法,而是以智慧加上勇氣,以及無比的正義來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像是老套的傳奇故事,卻立即擄獲了讀者的心。

《風之名》歸類於奇幻小說,也擁有魔法、秘密和許多奇幻元素,但出乎意料的並不以撲天蓋地而來的法術,你來我往的戰鬥取勝,真要仔細探究,它就是透過最平凡的手法,用簡單的語言講述一個不平凡的故事。故事一字一字的述說出來,克沃思看似毫不起眼,但故事一旦開始,背景一旦展開,有歷史,有傳奇,正邪對立的戲碼不是靠著誰的法力強大,而是透過智取,透過計謀,加上有點憨厚、幽默卻又勇敢堅持的個性,點綴著友情、愛情與一個接一個誘人的秘密,這樣複雜而又迷人,深深吸引讀者,如同克沃思手下魯特琴所演奏出的音樂一般,讓人沉迷其中而無法自拔。

好古典的奇幻故事,好迷人的英雄傳說。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風之名2:智者之懼
作者:派崔克.羅斯弗斯 (Patrick Rothfuss)
譯者:洪慧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