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試讀:《喬治安娜街33號》

喬治安娜街33號讀過《底片的真相》之後,就為作者珍妮‧瓦倫堤說故事的功夫所傾倒,一張小小的底片竟然可以說出這麼動人的故事,外在的影響往往讓人不自覺而造成家庭的分崩離析,卻在小說主角高度情緒控制之下避免了一場可能的危機,峰迴路轉,最後並且得到一個美滿的結局,療癒了讀者心中原本隨之而來的遺憾,《喬治安娜街33號》中珍妮‧瓦倫堤又將如何再度施展慰藉心靈的魔法,也讓人未開始就充滿了期待。

現代的大都會給人的印象是冰冷無情的,在這樣的環境裡,存在著許多小人物一段又一段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在光怪陸離的大城市裡或許不值一提,但是對每個當事者來說,都是一段生命中不可磨滅的軌跡。獨自來到倫敦的十七歲男孩山姆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讓他決心離家出走,一個人孤伶伶的在大都會裡生活?而他所落腳的喬治安娜街33號,又將會替他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山姆一到倫敦就注意的的紅髮女孩波希米亞竟然湊巧與他住在同一幢公寓,這或許就是命運冥冥中的安排吧。

媽媽與男友分手了,經濟拮据的媽媽帶著波希米亞輾轉來到喬治安娜街33號定居,媽媽經常為了不知道是工作,或是為了逃避現實而外出,也沉迷於酒精之中,相對的對波希米亞的照顧很糟糕,也許是外在環境讓她特別早熟,也許是天生的樂觀,讓懂事的她總是裝成一副沒事的樣子來面對外界的眼光,或許也就是那不自我設限的態度,讓她很快的與公寓裡其他的住戶熟悉,心地善良的老婦人伊莎貝兒、面惡心善的房東史帝夫、雖然很怪胎但很快與媽媽混熟的米克,唯一難以接觸的,只有封閉自己,不願與人接觸的山姆。

山姆與波希米亞是兩個極端個性的對比,波希米亞直接、坦白,無論外在環境多惡劣,總是以滿滿的愛來面對母親,面對世界;山姆則是因為曾經發生的事,不懂得如何面對,於是變相的懲罰自己,他以為離群索居會減輕心底的罪惡,於是用孤獨的痛苦來麻醉自己,告訴自己懲罰是一種救贖,卻不知道逃避只是徒勞無功。就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波希米亞在偶然的機會中,得以逐漸感受到山姆的苦惱,雖然她依舊不知道山姆的問題,但是「直接面對」的決定,成了解決問題的關鍵,這個小女孩毅然的決定,就此扭轉了山姆的命運,也帶給這公寓裡的每個人一個重新審視自我生命的機會。

逃避或許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但是當一個人犯下錯誤孤立無援時,逃避或許是他唯一能做的,只是俗話說的好,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面對錯誤是成長最佳的道路,情緒不會無故消失,距離無法彌補遺憾,只有鼓起勇氣面對,才能真正接觸問題,也唯有如此,才有機會解決問題,或是真心,必能得到原諒與寬恕,否則,真能放下心中大石所形成的枷鎖,一輩子過下去嗎?

除了山姆與波希米亞的故事之外,喬治安娜街33號就像是個小社會的縮影,形形色色的住戶,上演著一幕幕的人生戲劇,一群原本互不關心的鄰居因為波希米亞而產生了連結,珍妮‧瓦倫堤再一次用平實卻深入刻畫人性的文字,寫出最簡單卻不容易懂得的人生哲理,懂得付出讓人更快樂,懂得原諒自己,才能敞開心胸去愛別人。

出版社:幼獅文化
書名:喬治安娜街33號
作者:珍妮‧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譯者:李紫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