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試讀:《末日寂境》

末日寂境每個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曾有過身處於「寂」中的經驗吧,可能是外在的寂靜,可能是內心的孤寂,也或者是寂寞、寂寥,但是無論有多麼遠離喧囂,恐怕都只是短暫的經歷過程,如果有一天,我們所處的地方成了完全寂靜的世界,不知道何時才會重回昔日的嘈雜紛擾,那是世界的末日,是人類最終的歸途嗎?

人類終於走向最終的核戰,絕大部分的世界都被核彈及後續的輻射所毀滅,居住在山谷裡的安.伯頓一家人僥倖生存下來,有一天父親及其他家人一起出發去尋找其他生還的人類,卻從此沒有再回來,一日復一日,能收聽到的廣播電台也越來越少,直到收音機再也傳不出聲音,外面的世界像是消失了一般,為了生存,安持續維持著正常的運作,持續的耕種,眷養牲口,再加上從附近雜貨店取得的物資,讓她一個人在山谷中生存下來,她不敢離開山谷,或許,世界只剩下她一個人了。

有一天,安忽然看到遠方升起一縷營火,安期待著,卻也擔心著,她持續觀察,直到有一天,一個男子穿著全套防護衣,帶著頭盔,踽踽獨行推著一台裝滿各式器材的推車出現在前往山谷的道路上,安無法將自己的家隱藏起來,因此她試著把自己藏起來,總要先弄清楚來人的意圖才能放心。

可能是世界最後的一對男女應當如何相處?安小心翼翼的提防著來人,直到對方不小心誤入遭受輻射污染的河流後發病,她才挺身而出,無微不致的照顧對方,將人從死亡邊緣救回來,原來來者是專精於輻射的科學家,所以才能從接近毀滅的世界存活下來。安無私地將一切與對方分享,並且承擔了大部分的工作,儘管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安不慌不忙,按部就班的過著日子,直到這僅剩下兩人的山谷開始變了樣。

末日之時最重要的是如何生存下來,想要以有限的資源渡過漫漫未知的時間,人應該如何面對外在的世界?是來者不拒,義無反顧的與他人分享一切,互相幫助互相扶持,集眾人之力想辦法克服外在環境的困難;或是優先考量自己的利益,時時抱著防禦之心,行有餘力再去幫助他人;甚至拒人於千里之外,保有自我最大的利益,不願與人分享?況且,合作與否也不是單方面一廂情願就能行得通,面對末日,這真是最難的選擇,也是對人性最赤裸裸的試煉,人,是理性的,是群體,是懂得合作的動物,這些描述恐怕要到真正面對生死的關頭才能得到印證。

與世隔絕的寂靜山谷,沒有人知道安.伯頓一個人可以存在多久,當生命來到盡頭時,她又如何自處,儘管原有的生活已經被改變,但至少安可以自我選擇如何讓她的人生繼續下去。面對進入山谷的外來者,原本是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卻很快的變了調,是末日危機帶來的恐懼,還是人的自私天性不得而知,安在這孤獨的世界裡克服恐懼,以智慧與勇氣面對外來的威脅,展現出人類仁慈與勇於面對的另一面,也給了我們能夠相信人類的一線希望。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末日寂境
作者:羅伯.歐布黎恩 (Robert C. O’Brien)
譯者:韓良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