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試讀:《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簡介裡有這麼一段「描述一個女兒如何脫離販毒、吸毒的母親的回憶錄」,這樣的文字看得我心驚膽戰,又是一個從小受虐,在變態畸形的家庭裡掙扎長大的個案,除了吸毒之外,很可能伴隨著家暴、酗酒、性侵等讓人難以接受的惡行,沒想到這本書的內容,反倒開啟了我另一種不一樣的想法,一種不受限於世俗標準的視野。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是作者朵敏妮嘉.露塔以自傳體描述自己與母親凱絲關係的故事,別以為露塔的母親就是一輩子窮困潦倒的毒蟲代表,其實小時候她們家裡雖然不富有,但也還過得去,凱絲甚至在再婚之後,介入露塔繼父的公司營運,賺入大把鈔票,只是這些都不是凱絲關心的。從小,凱絲用一種不符社會規範的方式對待露塔,她會要露塔蹺課陪她家看電影,再窮也要用叫得出名號的品牌,把露塔化妝打扮以便成為學校拍照日食最亮眼的一位,也理所當然的嚇壞了學校裡保守古板的師長,凱絲甚至鼓勵露塔未婚懷孕,特立獨行的行為就這樣讓露塔從小有異於常人的成長環境,更不用說總是在吸毒的母親無形之中也影響了她了。

儘管凱絲的人生似乎有大半時間一無是處,但她只是用一種不一樣的方式去愛女兒,其實,露塔是她的驕傲,她總是認為露塔與眾不同,在學校足以鶴立雞群,她鼓勵露塔申請高貴的私立學校,遠超過她們的身分與財富能及的階級,她與女兒的關係就如同朋友一般,只是是個不太遵守社會規範的朋友,所有違反法律道德的行為在她眼裡都不是問題,這樣的母親,如此的破碎家庭,也難怪露塔會如此的絕望。

父母無法選擇,人生卻可以自己決定,年紀尚小時,露塔只能任由母親擺佈,就算是錯的行為也是從小視為理所當然的,耳濡目染之下,母親給露塔的藥物就成了她逃避問題的解藥,而酒精是另一種毒品,這些東西伴隨著露塔成長,說不定也在那苦澀的年頭,帶給露塔支撐下去的力量,只是到了足以理解的年紀,露塔逐漸懂得是非對錯,也憑著自己的力量,走出陰霾的過去。

我很佩服露塔勇於追求自己生命的勇氣,整個人生歷程裡儘管她也曾迷失,也曾自憐,但鮮少見到她以怨恨、怒氣、怨天尤人的態度面對那坎坷不平的過程,儘管她曾經嗑藥、酗酒,茫茫然的過著日子,也曾因為害怕重回那充滿陰霾的日子而躲得遠遠的,不敢面對母親,但《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卻忠實的剖開自己的一切,可以想見,那很相當艱難的過程,過去的已經過去,大多數人應該會選擇遺忘,但露塔卻堅強的面對,把對母親的愛赤裸裸的展現出來,這一段母女關係或許有些病態,但凱絲的愛卻值得露塔回味再三。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究竟是不是鐵的定律我無法評斷,但只要有愛,終究可以選擇原諒,透過文字,露塔把兩人間糾葛的情感,自我成長的艱辛,用相對輕鬆的方式,忠實的呈現,也讓讀者體會,書中的許多只不過是真實人性的呈現,或許驀然回首之際,露塔早已在這一段生命中,學習到最寶貴的人生態度。

出版社:商周
書名: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 (Domenica Ruta)
譯者:蔡宜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