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3

試讀:《在我離開之前》

在我離開之前 讀過《如果那一天》之後就對作者強納森.崔普爾書寫男性心境的功力大為折服,精準到位毫無模糊之地,翻開《在我離開之前》之後,心頭又是一震,雖說故事中幾個中年男子可能不是世俗標準認定的好男人,個個搞到妻離子散只能孤單一人獨自住在平價旅館,也許有人會認為是這些人活該應得的,但那種中年苦悶的心情在強納森筆下無所遁逃的渲染開來,看著席佛述說著面對生活的點滴,彷彿看著你的童年好友長大後面對婚姻、家庭、事業變化的無奈,讓人不得不替他感慨,上天怎能如此對待他啊!

席佛曾是搖滾樂團的一片明星,過了氣又離了婚,一個人住在獨居公寓旅館,成天跟幾個同病相憐的落魄男人在一起,標準的四十歲的男人只剩一張嘴,每天無所事事只能望著泳池旁的辣妹興歎。席佛的前妻即將再婚,令人難堪的是再婚對象是席佛的醫生;疏於聯絡的18歲女兒忽然出現,帶來的是她懷孕了的消息,在這些麻煩發生的同時,席佛忽然突發性的昏倒,前妻的未婚夫幫他診斷的結果是主動脈剝離,雖然一時沒有致命的危險,但若是不儘快處理,難保不會發生意外。

離婚獨居,連女朋友都交不到,親子關係疏離的中年男子碰到危及性命的病痛這樣的人生轉捩點時該會如何抉擇人生下一步?席佛選擇拒絕治療,追根究柢去探討席佛的心態,其實頗值得玩味,席佛在金錢上雖不富裕但也不至於匱乏,父母健在而且時時關心他,幾個同病相憐的男人雖然嘴巴上互不相讓,也還算是可以談談的朋友,席佛最大的難關應該還是在婚姻及親子關係上,因為拒絕接受婚姻失敗的現實,加上前妻再婚、女兒懷孕的意外,讓他決定在唯一可以自行作主的一件事上過過做自己的癮,儘管心裡沒有尋死的念頭,但活著也沒啥搞頭,於是索性選擇放棄治療,消息一傳出去,這下子總算有人注意到他了。

以下心得可能頗有同為中年男人的偏袒,請小心。

仔細想想,席佛與其他類似的男人中年失意其實是有著一定的道理,姑且不論之前婚姻與家庭生活中他們是否犯下無法彌補的過錯,但身為一家之主的時候,男人往往在生活上隱忍著許多壓力,因為達不到自己對自己的要求而沮喪,外界對成功的衡量標準更是無形殺手,當施盡全力而換來分手的結局,這樣的情況下恐怕非要搞得自己都懷憂喪志不可,也難怪碰上身體出狀況乾脆選擇放棄,也算是一種苦悶中的祈求,看看有沒有人會因為如此而同情自己,會不會因此重回往日,再度擁有幸福美好的人生,雖然是種幼稚的想法,倒也令人不忍苛責。

可惜天不從人願是唯一的真理,破鏡重圓從來不是現實,其實儘管獨自一人,席佛算是相當幸福了,雖然沒有當成一個好爸爸,但女兒與他仍像好朋友般的相處,兩人之間雖然經常性的互相吐槽,但表面的互動掩蓋不了互相關心的真情,前妻對他依舊關心,只是該要重新適應兩人的關係,沒有人放棄過他,唯一放棄的只有他自己,唯一能拯救自己的,也只有認清現實好好的過生活,這些思考在強納森.崔普爾的筆下,透過時而荒誕,時而戲謔的手法表現,既幽默辛辣,又不時帶著小小的辛酸,人啊,為何如此想不開,不明白要自己先對自己好,才能重新贏得這世界嗎?

科學研究說男女有別是天生的差異勉強不來,說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既然如此想要和平相處就得要試著去瞭解彼此之間的差異,《在我離開之前》中席佛在糊里糊塗的時候幾度脫口而出的話語其實代表著他深藏在心底的真正想法,深刻的敘述了中年男子在苦悶無助下的種種情緒,厭倦了閱讀描述男女關係的長篇大論,不妨試試《在我離開之前》,想必能有另一番深刻的體會。

出版社:春光
書名:在我離開之前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譯者:陳岳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